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人物】“两岸信使”周振华

2017年12月17日 12: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一家亲”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仍在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作者:朱小波,常州市武进区台办原副主任

  2003年春节前夕,武进台属联谊会青年联合会一行在马中原会长带领下来到了宝岛台湾。刚出机场出口通道,一张熟悉的笑脸出现在我们面前:“周教授——”大家异口同声呼喊起来,并争先恐后拥上前去和他拥抱。说实话,此时此刻,握手已无法表达彼此喜悦的心情。台北市距桃园机场有近200华里的路程,周振华教授为接待我们,一早就来到机场等候。怎不让我们这帮年轻人欣喜若狂、感激不尽呢?

  周振华是武进牛塘沈家弄人,曾任台湾“国防医学院”社会科学部主任、教授,台北武进同乡会常务理事、总干事。自海峡两岸开放以来,他无时无刻想着要回家乡与亲人团聚。只因当时两岸敌对状态尚未解除等原因,直至1990年春才踏上了回乡之路,回到了阔别40多年的故乡武进,与母亲和兄妹等亲人团聚。“我终于回到了我的故乡。”这是他回乡后说的第一句话。在回乡的那段时间里,他亲眼目睹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深深感受到两岸同胞期盼团聚的迫切心愿。他想尽自己所能,为两岸交流交往铺路架桥,为同胞团圆团聚穿针引线。

  回到台湾后不久,他组织了台湾文化教育参访团到武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接着又邀请常武地区的书画艺术家到台湾举办书画展览。1999年8月,他促成了常州少年宫天鹅少儿艺术团赴台湾演出。是他,开创了武台两地文化交流的先河。为了促成旅台同胞尽快回乡与亲人团聚,他想方设法,多次组团回乡寻根问祖。自1990年至2006年间,他先后往返海峡两岸开展寻根问祖、交流交往活动达35次。

  海峡两岸虽然同根同宗,但毕竟分离时间久远,让年轻一代相互认同,开展两地新生代的交流交往,已经摆上了台北武进同乡会和武进台属联谊会工作的议事日程。周振华与台北武进同乡会的陆观沂、叶超、羊宗达等老先生自告奋勇,甘当两岸新生代交流交往的信使,积极组团互访,开展联谊活动,增进友谊,增强共识。这次我们到台湾参访,周振华教授还为我们开展各项活动作了充分准备和全程安排。

  “相见时难别也难”,平时读这句古诗时,不知其深浅浓淡。当我们步入桃园机场大厅时,大家都在想:为什么相聚总是那么短暂?进入安检通道时,在与前来送别的朋友们挥手之间,“周教授——”,大家又一次异口同声呼喊起来。“再见”两字尚未出口,大家的眼眶里都饱含了激动的泪花。

  回来吧,周教授,回来吧,兄弟姐妹们,我们在家乡武进等着你。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