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人物】“钢铁巨子”王钟渝

2017年12月17日 12: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一家亲”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仍在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作者:陈月波,常州市武进区台办主任

  王钟渝,祖籍武进奔牛后王村人,1945年出生于重庆。抗战胜利后,其父王振先带着刚出生不久的他曾回到家乡。1949年,王振先随军赴台,王钟渝的母亲胡蕴仪在思夫心切(留下两个女儿在家乡)下,带着时年4岁的王钟渝,历尽艰辛辗转到台湾与夫团聚。

  王钟渝到台湾后,于1968年在台湾中原理工大学化工系毕业。1972年起到台湾中国钢铁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公司炼焦工场主任,公司营业处处长,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1977年,王钟渝在担任中钢公司炼焦工场主任时,公司决定要从德国用统包方式进口炼焦炉等设备,但王钟渝认为炼焦炉虽是钢厂的核心设备之一,但并不那么复杂和困难,凭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完全可以自己建造。所以他坚持主张自己找工人砌造,不但可以节省建造成本且可培养自主工程能力及砌砖师。得到公司支持后,他说干就干,自己动手组织人员建造炼焦炉。在实施过程中,他亲自跑到德国,向师傅请教。回来后当起了工头,训练并和工人伙伴们一起摸索打拼。经过努力,顺利产出品质良好的焦煤,还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造炉技师,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财力,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王钟渝,服务“中钢”30年,他也是在“中钢”董事长任内,被推选为世界钢铁协会会长的第一位华人,人称“钢铁巨子”。

  王钟渝曾担任过第十二、十三届台北市武进同乡会理事长。期间,他多次组团回乡探亲访友,参观考察,洽谈两地经贸合作项目,并与常州、武进台属联谊会深入交流。2004年,他带领旅台同胞中部分新生代代表组团回乡,寻根问祖,参观访问,还与武进共青团委、台属联谊会青联会共同举办“两岸一家亲”诗歌朗诵、歌咏联欢晚会,为增强两岸青年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努力。自2001年11月王钟渝首次返乡,共计7次率团参加经贸考察及交流活动,其中组团率青年返乡交流四批,共计82人次。

  王钟渝,心系家乡,深爱祖国,希望中华民族能昂首挺胸傲立于世界。他认为,在台湾出生的年轻的一代,对祖籍家乡了解不多,有些甚至毫无印象。只有加强两岸交流,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交流交往,才能增进青年台胞对家乡的感情。

  现在,王钟渝先生依旧身兼数职,他是台北市武进同乡会的荣誉会长,是台湾“中国信托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同时还兼任“中华企业促进会”荣誉理事长、台湾“国际经济合作协进会”荣誉理事长等职务。他也经常因诸多社会事务奔波在世界各地,但“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一定全力以赴!”王先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