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创新涉台仲裁、台商法律顾问解决涉台民商事纠纷

2017年12月13日 14: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3日江苏讯(记者王怡然) “苏州市近年来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台胞权益,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江苏省首家涉台仲裁中心,还组建了台商法律顾问团。许多台商通过这两个平台成功解决矛盾纠纷后表示,苏州有这么好的为台商服务的仲裁机制和法律服务机制,非常愿意留在苏州扎根发展,而且还会介绍更多的台商朋友来苏州投资兴业。”12月11日,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2年8月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协议第十四条“商事争议的当事双方可选择两岸的仲裁机构及当事双方同意的仲裁地点。如商事合同中未约定仲裁条款,可于争议发生后协商提交两岸的仲裁机构,在当事双方同意的仲裁地点解决争议。”

  2013年,苏州市台办和苏州仲裁委决定联合设立涉台仲裁中心。2013年5月29日,苏州涉台仲裁中心举行成立揭牌仪式,成为江苏首家、大陆第二家涉台仲裁中心。中心专门从苏州仲裁委仲裁员队伍中推选25名仲裁员重点办理涉台民商事纠纷仲裁案件,其中5位是台湾地区仲裁员。

  “仲裁作为解决平等主体之间民商事纠纷的重要手段,具有专业、灵活、快捷、保密、成本较低等优势,已被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所认同——仲裁是比诉讼要简洁的一种纠纷解决方法。中心聘请台湾地区仲裁员,是考虑到他们更了解台商的想法。从中心已经办结的案件来说,台商满意度很高,他们体会到在大陆仲裁是依法、公平、公正地解决问题。此外,苏州的台商大多集中在昆山,如果他们有需要,我们就把仲裁庭开到昆山附近,他们就不用在昆山和苏州两地之间来回奔波。”苏州涉台仲裁中心主任殷爱荪告诉记者。

  据殷爱荪介绍,中心集中受理、调解和裁决大陆地区、台湾地区和其他地区具有台资背景的法人、台湾地区户籍的自然人等的民商事合同争议。市台办、市台协利用仲裁委的平台,将协调处理的纠纷以仲裁法律文书的形式加以固定,以保证处理成果,或通过推介仲裁将台商、台企引导通过仲裁这一法律方式予以解决。此外,对一些事实争议大、法律适用难、矛盾易激化的仲裁案件,可由仲裁委委托或邀请市台办、台协参与调解,共同化解矛盾。

  台商杨文纯是苏州世鼎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与另一家同在苏州的外资企业因供货问题在款项上产生歧义,案件送至苏州涉台仲裁中心时总交易金额已超千万美元,后经中心调解仲裁,双方达成和解,对仲裁结果均表示满意。

  杨文纯对记者表示,中心的仲裁员团队学术素养丰富,研究案件很透彻,同时还非常公正,不偏不倚指出双方的问题,同时对他们进行指导,“除此之外,仲裁团队在效率和时间弹性上也很高效灵活,这对企业来讲缩短了很多处理时间,如果走法律程序会很冗长,所以仲裁是一种比较好的服务方式。”

  为引导台商依靠法律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苏州市台办还联合市司法局,指导苏州市律师协会和苏州市台协于2015年联合成立了由50名律师组成的苏州市台商法律顾问团,并开设“律师门诊”,解决台商投资法律保护中涉及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大企业专设、中小企业共享的模式,实施“网格化”试点,逐步实现台资企业全覆盖,生产经营活动全贯穿。台商法律顾问团组建以来,已为超过300家台企担任法律顾问。

  苏州市台商法律顾问团团长朱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顾问团选人的首要条件是要热心,其次是要有较高的专业水平,第三是要有丰富的为台商服务的经验。以前台商台企有问题都找台办通过行政手段来解决,现在有事情,他们有些人直接联系我们台商法律顾问团,也有人会去找台办,但台办会把台商介绍给我们,由我们顾问团的律师帮他们分析问题寻找解决办法。目前,除了需要诉讼仲裁和一些重大事务外,顾问团的服务,例如法律咨询、修改文书、处理小纠纷等都免费,我们认为这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也是在做公益。”

  苏州仲益电机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立体停车库的主机生产企业,2013年,因和另一位股东、同为台商的杨先生产生纠纷,后通过台办介绍,在苏州市台商法律顾问团的帮助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经过这场风雨的洗礼后,我们已继续在苏州相城区择地投资,规模更大,效益不错。苏州市具有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无愧于投资天堂的美誉。我们也会动员台湾的上下游企业和朋友投资这块热土。”该公司副总经理郭秉勋对记者说。

  据报道,苏州已连续多年荣登台湾电电公会“台商最推荐投资大陆城市”榜首。截止到今年6月,苏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1万多个,实际到账台资303.8亿美元。

  近年来,苏州市在服务台商台企方面不断提升实效性,搭建苏州市台资企业服务平台,打造“i服务”品牌,包含公安、仲裁、法律、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金融、保险等十大板块,服务涵盖台商台企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开通苏州市台商台企服务微信公众号、设立“主任接待日”。在银行和企业之间搭桥,构建“国台民”(国资、台资、民资)的台企金融服务链。扶持台企上市,至2017年底,共有16家企业在大陆上市,8家企业在台湾上市、上柜。(完)

苏州涉台仲裁中心主任殷爱荪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2013年5月29日,苏州涉台仲裁中心举行成立揭牌仪式。(中国台湾网发 苏州涉台仲裁中心供图)

  苏州市台商法律顾问团团长朱伟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商杨文纯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商郭秉勋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