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燃中华文化之光,联弹心灵契合之曲——两岸文化交流30年纪事

2017年11月28日 14:4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台北11月28日电 题:共燃中华文化之光,联弹心灵契合之曲——两岸文化交流30年纪事

  新华社记者 赵博 陈君 张钟凯 刘刚

  1987年是周功鑫入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16年。这位辅仁大学高材生求职时选择了这一工作,只因“中华文化宝库里有学不完的知识”。矢志成为中国艺术史专家的她不曾想到,多年后会参与两岸故宫博物院历史性合作。

  周功鑫的“幸运”,得益于两岸有识之士长期推动文化交流的不懈努力,更因为“中华文化之光早已深深根植于两岸中国人的内心”。回顾两岸交流30年历程,这永不泯灭精神之光始终照亮着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实现心灵契合的道路。

  案头的书、笔下的画:“海水犹连两岸心”

  漫长的“戒严”年代,台当局全面阻绝大陆讯息入岛,却挡不住台湾民众希望了解大陆的迫切心情。1979年大陆方面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使这股民意愈加强烈。人们开始悄悄阅读大陆书籍,慰藉“文化乡愁”。

  据台媒记载,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前,岛内就已有贩售“大陆禁书”的“地下市场”,品类涵盖古今。“解严”后,台湾出版商更争相出版大陆名家作品。

  到1988年春,岛内至少50家出版社翻印出版大陆图书,发行数量逾万种。报章形容这股出版界的“大陆热”:“直如百花齐放”。

  从余光中、郑愁予、席慕容的诗歌,到三毛的散文、琼瑶的小说……两岸打破隔绝后,岛内书籍也跨过了海峡。大陆出版人张桐曾描述其受欢迎程度:“可用‘相见恨晚’形容。”

  春风终化千层雪,海水犹连两岸心。

  两岸关系回暖感染了画家手中的笔。1987年,数十幅大陆当代水墨作品“登台”,震动岛内画坛。翌年,江明贤带着53件画作走进中国美术馆,成为首位在大陆举办个展的台湾画家。

  江明贤初展作品中只有几张“想象中的大陆河山”。而今,他已往返两岸200多趟,足迹遍及大陆各地,留下大量作品。

  “两岸都是中国人,同根同祖无法分割,文化交流是很正常的。”江明贤说。

  从荧屏、银幕到舞台:“八千里路云和月”

  当年,凌峰不顾台当局禁令,偷跑到大陆拍纪录片。1989年6月,《八千里路云和月》开播,让台湾观众看到阔别数十载的大陆壮美河山,轰动一时。

  隔年,台湾中视开始制作播出《大陆寻奇》,希望让台湾民众认识改革开放后的大陆社会。节目持续至今,已有1700多集。很多台湾人会唱主题歌:“风雨千年路,江山万里心;秦关月、楚天云,无处不是故园情……”

  上世纪90年代,大陆电影开始登上台湾金马奖舞台,之后两岸电影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近年来,越来越多大陆影片走进台湾观众视野,优秀台湾电影也在大陆创造了票房佳绩,还有联合影展连年举办,合拍片也蔚为风潮。

  1992年6月,台当局准许大陆文艺团体入岛演出。短短几月,就有中央芭蕾舞团、上海昆剧团等先后成行,演出场场爆满。评论家魏子云撰文说:“为了看台湾看不到的《时迁盗甲》,连睡觉都可以免了。”

  多年来,台湾文艺团体在大陆愈加“吃香”。从云门舞集的《薪传》到国光剧团的《金锁记》,从表演工作坊的《暗恋·桃花源》到汉唐乐府的《洛神赋》……台湾剧目频繁“登陆”,广受好评。

  72岁的凌峰正筹拍以大江大河为主题的《新八千里路云和月》,希望“通过节目展现家国情怀”。“为两岸交流多做些事,是我一辈子的心愿。”他说。

  照见历史的文物交流:“明月何曾是两乡”

  1992年,秦始皇陵兵马俑、满城汉墓金缕玉衣等110件传世文物赴台展出,成就两岸文物界隔绝40余年后的“破冰之旅”。这场“大陆古物珍宝展”持续半年,吸引台湾观众38万人次。

  岛内“文化寻根热”持续兴起,两岸文物交流日益频繁。两岸故宫博物院无疑最受关注。2009年2月,双方达成9项合作共识。同年10月,“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惊艳亮相,两岸故宫藏品相隔六十载再相聚,引起轰动。

  2011年6月,《富春山居图》“山水合璧”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演,浙江省博物馆藏《剩山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无用师卷》分离360年后首度合展,受到两岸文化圈和国际文化界高度关注。而后,两岸文物各种“合璧”“重聚”不断被促成,为两岸同胞奉上难得一见的文化飨宴。

  文物保护合作是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2016年,敦煌研究院与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组成的两岸研究团队历时5年多,终于将在现实中仅存一小截狮尾彩塑与狮子四爪的莫高窟第61号窟,通过虚拟现实体验系统(VR)完美重现。

  “这是用数字化技术修复敦煌石窟的里程碑,为今后两岸合作保护项目带来启发。”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30年两岸交流历程犹如一部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文化交流无疑是其中最华美的篇章。打开岁月的留声机,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动人旋律汩汩流淌,一直沁润着两岸中国人的心灵,继续谱写美丽乐章。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