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博会”看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传承中华文化

2017年11月07日 11:28:00来源:中新社

  “文博会”看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传承中华文化 融入科技元素

  中新社厦门11月7日电 (记者 陈悦)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6日在厦门落幕,通过这一两岸文创产业合作重要平台可以观察到,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依然是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接的热点,与科技的融合,成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一大趋势。

  本届文博会为期4天,共有境内外1010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设置展位逾3400个,其中台湾地区展位达到900多个,占总展位近三分之一。

  文博会投资签约项目共120个,涵盖了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影视演艺、文创旅游等文化产业各主要领域,总签约额320.29亿元(人民币,下同),现场交易额10.83亿,其中有众多两岸产业对接签约项目,如两岸茶产业签约对接、两岸IP(知识产权)授权的合作、对接等。文博会上,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备受瞩目,厦门市台商协会组织的台湾青年文创馆12个展位中,7个展位产品售罄。心恬生活文化等台青文创企业表示,参展成效令人惊喜,前来洽商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

  传承中华文化,协力挖掘、展现中华文化之美是两岸文化产业业者在文博会上共同的努力目标。文博会上举办了第二届东方茶席大赛,40件两岸经典茶席作品惊艳亮相,其中台湾茶席作品占半数,充分展现茶文化之博大精深。最终,来自台湾的《席回东方美人》与大陆《天地静好》两件茶席作品荣获金奖。

  文博会还继续举办海峡工艺精品奖(原中华工艺精品奖)颁奖,其中,台湾工艺之家协会、工艺大师陈启村、精品奖原策划人石振宏等台湾机构和个人,因对海峡工艺精品奖和两岸业界交流的长期贡献获奖。

  此外,文博会首次设立的顶级工艺艺术品展区汇聚了百余件两岸工艺大师精品;顶级工艺艺术品拍卖展示了银毫建盏、德化白瓷佛像、福州大漆等工艺大师珍藏;法蓝瓷、玲珑窑、天冠银帽等台湾工艺精品更集中展现了传统生活美学,令人惊艳。

  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许耿修对记者表示,两岸在工艺艺术发展上各有优势,一旦进行结合,一定能面向全世界。

  和往届文博会相比,科技元素在今届文博会更加耀眼:首次创设两岸人工智能展区,首次和厦门国际数字互动娱乐博览会同期举办,还首度举办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

  两岸文化产业业者也积极主动拥抱“科技”和“互联网”。福建建阳的建盏是中华名瓷,在本次文博会上,建阳区建盏产业和品牌就签约“触网”。建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借“互联网+”促进建盏产业的优化和品牌线上线下的打通。

  法蓝瓷(台湾知名企业)总裁、亚太文创协会创会理事长陈立恒也对记者表示,文化产业走向产业化要运用科技。他说,法蓝瓷正把在3D技术上的积累运用到陶瓷制造上,打造更精雕细琢的产品。

  文博会举办至本届恰逢十周年,几乎未曾缺席的陈立恒说,台湾业界通过文博会看到两岸合作前景,取得了实效,“有这样的市场,才会有积极的参与”。(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