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讲述】商·团圆

2017年11月22日 13: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一段文字讲述感人故事,一张照片记录精彩瞬间,一段视频珍藏难忘记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通过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所经历的真实故事,续写“两岸一家亲”同胞亲情。


老台商王江明1997年从台湾淡水来到大陆,退休后在厦门开了一家面包体验店。图为王江明向记者介绍面包产品。

  从前,他们怀着赤子之心,一腔热忱。

  王江明:我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奇迹,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大潮里面。

  后来,他们抱着踌躇满志,追梦青春。

  吕绍园:就是想自己出来创业自己做,当初来的时候好像是回到自己家的感觉。

  现在,两岸同胞彼此扶持,互利共赢。

  吴小贵:相互帮忙,资源整合。

  唐永红:让两岸经济关系照顾两岸的民众。

  “回眸两岸民间交流30年”特别节目《盼·团圆》。请听:第3集:商·团圆


  在福建省厦门市,记者见到了老台商王江明。他1997年从台湾淡水来到大陆,经营着一家面包体验店,见证了大陆经济从刚刚起步到振翅腾飞的过程。


  在大陆经营面包体验店的老台商王江明(右一)从高雄“三顾茅庐”请到了著名烘焙师邓宇钧(右二)来厦门一起做面包。图为老少台商接受央广记者李金鑫(左一)采访。

  王江明:那时候的景象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旁边都是低矮的破旧房子。现在是做得非常漂亮,老百姓有钱了,生活水平提升了。我其实这十几年见证了我们中国经济的奇迹,我也是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发展的大潮里面来。

  记者:这是不是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很多台商选择到大陆来创业工作?

  王江明:对,这绝对是一个因素。这十几年来,更多的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彼此认识。台湾的青年到大陆来创业,这是一个潮流,一个趋势。

  王江明(右二)和他的创业伙伴邓宇钧(左二),老少台商携手创业在当地传为佳话。图为采访组和他们在面包店前合影。

  祖国大陆推行的改革开放,推动了两岸经贸的新发展,经贸交流成为两岸民间交流最主要的载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长期研究两岸商务、经贸交流。图为唐永红接受央广记者采访。

  唐永红:台湾当时在资本技术以及管理方面有优势,大陆在土地成本、劳工成本、市场方面有优势,这种互补性就为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潜在的条件和基础。

  随着大陆经济的腾飞,在大陆活跃的台湾同胞,也发生了从老台商到新台创的转变。在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记者采访了去年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吕绍园。


  台湾青年吕绍园(右)2016年放弃了原本薪水优沃的工作,带着电子商务的梦想来大陆创业。图为接受央广记者李金鑫采访。

  吕绍园:我是2016年1月开始正式在这边落地,开始申请公司。

  记者: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来大陆来创业呢?

  吕绍园:首先是因为台湾的环境越来越差,然后大陆这边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我们就过来了。这边机会很多,厦门政府支持青年创业的政策也都还不少。

  记者:通过创业,有没有交到大陆的好朋友呢?

  吕绍园:当然有,我现在有很多这边的朋友,会一起做合作。因为大家都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所以我们当初来的时候也感觉好像是回到自己家的感觉。

  记者:实际上这种交流是挡不住的。

  吕绍园:当然是有这种感觉。

  当前,大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创业创新氛围浓厚,设立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两岸青年放飞梦想、施展才华提供了重要平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

  唐永红: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让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人,能够分享到大陆发展的机会。共同利益增加的基础之上,有助于双方共同观念的养成,也有助于国家认同的建构,最后是有助于两岸能够和平走在一起。

  精于“闽南茶道”的吴小贵是土生土长的福建人。他原本在厦门经营一家创投公司,随着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越来越多,吴小贵和他的团队开始更多考虑,如何向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支持。


  吴小贵(右一)原本是厦门一家创投公司的董事长,随着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大陆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吴小贵和他的团队开始转移工作重心。目前,他们致力于向前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帮助。图为吴小贵接受央广记者李金鑫(左三)采访

  吴小贵:我2014年开始筹划,2016年我们拿到国家级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开始把大陆的资本和平台,跟台湾的产业相融合。我们的负责人,跟实际的操盘手,主要都还是台湾同胞,这样就解决了落地信任的问题,促使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到这边来创业。

  记者:吴董你觉得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有什么优势吗?

  吴小贵:他们的思维比较缜密,更有服务意识。他们的服务意识对我们大陆的团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反过来,他们市场跟格局的不足,会被大陆的这些同事拓展,这两边是一个很好的融合。

  记者:两岸的青年他们也是在相互影响、互补?

  吴小贵:相互帮忙,资源整合。成为朋友更重要,从这里边收获的生活和情感,反过来会推动事业的巨大发展。

  记者:现在来看,两岸关系趋冷的状态,对于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有没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呢?

  吴小贵:产业也好,人才的流动也好,就像河水一样,要堵是很难堵的,关键是谁发展得好,谁的腰杆子硬,它一定会吸引人。

  去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大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时刻把台湾同胞的利益挂在心上。“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两岸在农渔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完善台湾同胞待遇政策措施,为台湾居民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

  唐永红: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到今天的状态,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投资创业有机遇也有挑战。两岸要体认到两岸政治关系会影响到两岸经济关系,是否更能够充分地整合双方的互补性优势,让两岸经济关系照顾两岸的民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台湾网联合报道,记者:穆亮龙等) 

[责任编辑:郭晓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