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商专家面对面:畅谈两岸科技交流带来的产业机遇

2017年09月11日 09:21: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8日,以“融合发展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北京讯 (记者 王怡然)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9月8日在京开幕,参会台商代表、业内专家表示,京台科技论坛促进了两岸高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两岸产业标准的研讨和制订,加深了台湾同胞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参与,为促进京台经济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台企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涛表示,最近这几年京台科技论坛的分论坛越做越专业,希望未来能把VR、AR、AI这些新科技都加进去,大陆目前在这三个领域,以及物联网领域市场发展迅速,在这些领域大陆要积极参与世界竞争,把核心技术踏实地做好,这样才能“弯道超车”。

  每年都积极参与京台科技论坛的台资企业联发科技的中国区首席代表章维力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两岸科技交流平台,原因是“这个论坛有助于两岸企业对大陆的发展方向有所了解,从而更好地配合大陆市场的发展。大陆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会往高科技产业发展,相信联发科未来在大陆的发展是可以有所期待的。”

  台企国泰证券大陆公司总经理周熙伟表示,不论是从监管层面还是企业经营现况等都可以通过京台科技论坛这个平台进行公开探讨,这样就能有效制定一些政策,给两岸主管机关作参考。大陆目前间接金融发展的很好,未来在直接金融领域会有很大机会。银行把钱借贷给企业就是间接金融,大企业可以比较容易在银行获得贷款,但是中小型企业取得贷款会有一定困难,因此就必须要在直接金融多着力,这样企业除了跟银行借贷融资以外,在资本市场也能拿到资金——直接金融可以给企业,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有多元化的取得资金的机会,从而补足间接金融不足的部分。

  台企国泰人寿已经入驻大陆保险业13年,并在大陆设立了11家分公司,在谈到对大陆保险市场的看法时,国泰人寿驻北京首席代表吕益安说:“国泰当初也是看好大陆的保险市场才进入,这个市场很大。从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来讲,相对于台湾,大陆保险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出生于台湾的美籍建筑规划专家饶及人表示,京台科技论坛这个平台非常重要,因为“新一代台湾人跟‘港独’越来越猖狂,在这种情况下,交流工作只能增加不能减少,这个论坛应该坚持不懈地办下去。我认为两岸目前的状况只是暂时的,两岸的统一是大趋势。这几年大陆的建筑业突飞猛进,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台湾一开始曾走过一些弯路,大陆要‘弯道超车’的话,必须要避免这些错误。”

  9月8日至10日,以“融合发展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在京举行,京台两地约400位工商、科技界人士出席论坛,就高新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创业、京津冀协同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进行研讨,旨在进一步细化京台科技产业民生的多领域合作,推动京台合作迈上新台阶,

  京台科技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自创立以来,坚持协会对接、企业互动的办会机制,围绕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已经成为推动两岸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二十年间,京台两地160多个行业协会参与主办了论坛的活动,两地企业共签署合作协议和意向195项,协议金额超过465亿元。2016年,京台贸易总额达36亿美元,增长近12倍。(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