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民间研讨:“去中国化”动作恶化两岸关系

2017年11月10日 09:13:00来源:中新社

  原标题:台北民间研讨:“去中国化”动作恶化两岸关系、伤害台湾前景  

  中新社台北11月9日电 (记者 刘舒凌 杨程晨)多位台湾民间人士、专家9日在台北出席座谈会时表示,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之际,台湾民间应理性讨论并实际推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错过大陆发展的“高速列车”、纵容“去中国化”,对台湾的未来发展很不利。

  《中国时报》《旺报》9日在台北合办“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座谈会,邀集各界提出建言。

  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教授表示,台湾现在值得担心的情况,是一些人不能认清两岸关系,却为某种意识形态、为执政者利益推动“去中国化”,造成两岸对峙。这对于台湾,不只是流失发展机会,更要付出代价。

  他认为,当前台湾岛内的认同问题受到成长经验、文化环境、政治人物引导等多种因素影响,希望青年能跳脱政党或政治人物的束缚、调整“向内看”的“本土认同”,对未来做独立的思考;否则,当两岸关系持续僵持、实力落差扩大,他们未来的发展环境令人担忧。

  数十年从事中学历史教学的台北明湖初中教师曹若梅说,因为作为外省二代的口音,近年来她不止一次被学生问“你是中国人吗”,这样的问题没有恶意却值得深思。她注意到,“台独”主张进入台湾的教科书领域并且蚕食鲸吞,数次“教改”不止在架构上动了手脚,更删除了230余个中国历史文化人物和事件,有些教师希望挽回但有心无力。

  曹若梅希望,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的各界以播种的精神,向下扎根、向旁延伸,努力让孩子从传统文化的字里行间了解并认同中华文化。

  民间社团“野台”发起人、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幕僚罗智强表示,人民需要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今天的台湾已经偏离正道。一方面,偏离开放的精神,今天当政者推动“去中国化”,实则让台湾“去世界化”;另一方面,当台湾不能把大陆发展当成机遇,青年人才就无法回到家乡,人力资本持续流失。

  但罗智强表示,相信台湾社会有自我调整、修正的能力,不断地撞墙会把有识者重新带回正道。

  实践大学博雅学部副教授赖岳谦认为,当前两岸之间出现柔性形式的尖锐对抗,台湾民众为此感到焦虑。尤其五年来大陆“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改革成效逐步浮现,如果不能搭上这班“高速列车”、任由两岸反差越来越大,对台湾未来发展很不利。

  他认同,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一国两制”是好方法。为此,两岸民间应该理性地讨论,未来对台湾做出怎样的安排,以更好地解决统一后台湾民众的心理适应问题及参与政治治理、国际组织活动等实质问题。

  《中国时报》社长王丰介绍,举办“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座谈会,意在思考解决两岸问题的方案;增进互信了解、化解恐惧心态,是今后两岸沟通了解的重要使命。他说,“台独”之路走不通,台湾执政当局也清楚“红线不可跨越”。唯有各界不断说明,让大众了解“台独”的危险,以及它和两岸血缘、历史文化连结背道而驰,才能增进台湾人民安全福祉、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