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闭幕

2017年11月07日 20: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17日下午,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闭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7日南京讯(记者 王怡然)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17日下午在南京闭幕。与会700多名两岸企业家及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根据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在开幕式讲话精神,围绕“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主题,以各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为单位举办专题论坛,经两天热烈讨论,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首场两岸工商界和企业家重大交流活动。

  今天的闭幕式上,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分别作了总结。大会宣读了《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呼吁两岸企业家要紧紧抓住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契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探讨台湾企业参与的路径和方式,开拓两岸产业合作新的市场。期待两岸企业家善尽社会责任,坚决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精诚合作,砥砺奋进,克服前进中的障碍和困难,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盛华仁在做总结陈词时表示,与会嘉宾在两天的会议中取得如下共识:一、大家认识到,“九二共识”是两岸中国人的智慧结晶。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根源就在于台湾当局背离了这一政治基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一中原则”,两岸关系才能回归正轨,两岸企业合作、产业融合发展才能有广阔的前途。二、大家认识到,中央对台湾同胞命运和前途关怀备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大家对此深受感动和鼓舞。三、大家认识到,在新形势下,要深化两岸企业合作,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必须从大局出发,抓住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带来的难得机遇,积极开拓两岸产业合作新的市场,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在新时代开创两岸合作新局面。

  江丙坤在致辞中对今年峰会的主题“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及两岸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发表了如下看法和期许:一、面对新形势,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制造业才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才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两岸企业家必须把握变革趋势,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准备,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二、针对新商机,共创新产业。两岸产业应该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台湾企业的优势是在特定领域拥有良好的技术、人材、管理经验、质量与服务,大陆拥有广大的市场、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资源。两者强项结合,才能创造双赢结果。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势必将带动两岸经贸交流与产业合作进入一个新领域,我真心期盼广大两岸企业能掌握难得的历史“新商机”,共创“新产业”。三、迎接新时代,培养新世代。青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生力量,希望两岸工商企业朋友多想办法,多创造一些条件,多提供一些机会,搭建一些舞台,热情鼓励两岸青年加强交流投身两岸各种产业合作与创新创业行列之中。

  双方理事会商定201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将于明年下半年举行。(完)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在闭幕式中进行总结。(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在闭幕式中进行总结。(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