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在台北,守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园地

2017年09月15日 08:12:0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14日电(记者 何自力、齐湘辉)“这里离‘建中’、‘北一女’等学校很近,放学后学生们都喜欢来这里买《红楼梦》等线装书。他们说线装书有感觉,有味道!”台湾两岸出版交流协会理事长沈荣裕在台北重庆南路上的天龙书店里告诉记者。

  大陆第八届古籍艺术类图书暨首届线装图书展14日在台北天龙图书公司开幕,共展出大陆古籍、艺术、线装类图书近5000种,涉及60多家出版机构,约合1亿元新台币码洋。为期9天的书展由大陆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台湾两岸出版交流协会、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共同举办。

  在摆满线装书的书店里走走停停,台湾电视“名嘴”张友骅说,传统文化是根是本,不能忘记,要发扬光大。

  沈荣裕说,书展已成功举办7届,我们卖大陆简体书的书店也从1家开到了3家。这说明台湾民众对大陆书籍的喜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

  “书展已成为两岸古籍、艺术、线装类图书交流合作的一个常设平台。”大陆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秘书长张万兴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这次带来的最新出版物是大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图书,弘扬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两岸业界连续7年的不懈努力,使台湾读者及出版业界对大陆该类图书不断保持接触、增进了解。

  应台湾读者与业界要求,“首届大陆线装图书展”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的独特审美。

  沈荣裕说,线装书在台湾有着成熟与广阔的市场价值。大陆简体中文图书在出版选题、文章品质、装帧设计、印制材料工艺等方面都进步很快。愿两岸出版业界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传承并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两岸古籍、艺术、线装专业类图书出版发行座谈会,两岸专业类图书版权洽谈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