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媒体人游长城:“求同存异”自古印在中华文化里

2017年08月25日 11:23:15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台湾媒体人的“长城之旅”:“求同存异”自古印刻在中华文化里

  中新社张家口8月25日电 (记者 李茜)站在万里长城四大关口之一的大境门前面,“90后”台湾媒体人李昱婷用手机拍下门楣上的“大好河山”四个字。这是她第一次站到长城之上,“我对课本提到的万里长城充满好奇和遐想。”

  为期6天的“台湾媒体河北长城文化之旅”活动于23日启动。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以及张家口、承德、唐山三市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

  长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华各民族分合共进的历史见证。

  《台湾新生报》新闻组副理、资深记者黄明兴来大陆采访约60次,这是他第一次“为长城专程而来”的采访。“虽然长城距离台湾遥远,但长城是我们内心深处的骄傲,从小我们就对长城怀着敬畏之心。”

  此次活动有9家台湾媒体的12位媒体人参加,以长城文化为主线,台湾媒体团将参观万里长城四大关隘之一的大境门长城、“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金山岭长城、迁西潘家口水下长城、喜峰口长城以及白羊峪大理石长城,并感受河北民俗特色和现代农业。

  黄明兴说,几千年来长城内外的民族逐渐融合,长城文化体现的“兼容并蓄、求同存异”自古就印刻在中华文化里。而这一精神同样适用于未来的两岸关系中。黄明兴说,回到台湾后他想在报道长城风景之外,也从历史、文化等方面深层次挖掘长城文化,“引发两岸民众的共鸣”。

  1990年第一次来大陆采访的黄明兴见证了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巨变。黄明兴记得,他问一个大陆的销售员“挣了钱要干什么?”那个销售员回答“要去国外学习”,这让黄明兴找到了大陆持续进步的答案,“大陆从政府到民众都是积极正面的”。

  黄明兴说,近几年,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还是“一带一路”建设都带给大陆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台湾应搭乘顺风车共同发展。而对于新设立的雄安新区,他希望能了解更多讯息并带给岛内台商,从中寻觅新的商机。

  此次参访团团长、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副首席代表王铭义表示,今年是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也是两岸媒体交流30周年,30年来两岸交流为两岸社会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他希望此次台湾媒体可以传递更多信息,促进两岸相互认识,共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