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共办的雕塑艺术馆在福州开馆 将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地

2017年07月21日 08:25:3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7月20日电(记者宓盈婷)由海峡两岸共办的雕塑艺术馆——陈一帆雕塑艺术馆20日在福州开馆,这也是大陆第一个以已故台湾雕塑家命名的艺术馆。陈一帆在两岸的学生以及部分两岸雕塑艺术家等参加了开馆仪式。

  陈一帆,本名陈尊双,1924年生于福建省长乐市,1949年赴台湾,1972年开始专事雕塑艺术创作,曾任台湾雕塑协会总干事。台北孙中山纪念馆里的孙中山铜像就出自陈一帆之手,由他创作的孔子塑像更是成为台湾地区孔子标准像。

  1989年,陈一帆定居福州,继续从事艺术创作,同时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他曾向中国人民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等学校捐赠了15尊孔子塑像。

  当天揭牌的陈一帆雕塑艺术馆位于陈一帆故居内,设有陈一帆艺术创作展室、设计工作室、雕塑工作间和雕塑作品展示厅。

  其中,陈一帆艺术创作展分为“陈一帆生平介绍”“陈一帆艺术年谱”“陈一帆与孔子塑像”“陈一帆与慈善”等8个部分;雕塑作品展示厅陈列着陈一帆代表作——孔子塑像、孙中山塑像等,以及他回大陆后创作的雕塑作品——花乡女、仙鹤等。

  陈一帆长女陈子文说,父亲临终前唯一的嘱托就是希望将他在福州的住所改造成两岸中华名人主题雕塑作品展示地,供两岸雕塑艺术家们来此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交流。“父亲的这个临终规划,得到了台湾雕塑界好友、学生们的支持,他们正在台湾各地收集父亲的雕塑作品和艺术活动文献。”

  在谈及雕塑艺术馆功能和未来发展目标时,陈子文表示,她和家人将继续收集两岸雕塑名家创作的中华名人雕塑作品、模具、样稿等,并在馆内进行展示。“我们还将定期开设青少年公益课,请历史老师来这里给孩子们讲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故事,把这里打造成中华文化的传承地。”

  “陈一帆老师致力于推动儒家文化的传播,通过孔子雕像将儒家提倡的温良恭俭让等美德表现得惟妙惟肖。”台湾慈济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总务主任唐自常说,雕塑艺术馆的成立,为两岸雕塑界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对于两岸雕塑艺术的共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