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举行 推动京台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7年09月11日 09:02: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8日,以“融合发展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9月9日北京讯(记者王怡然)以“融合发展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9月8日在京举行,京台两地约400位工商、科技界人士出席论坛峰会,就高新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创业、京津冀协同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进行研讨,旨在进一步细化京台科技产业民生的多领域合作,推动京台合作迈上新台阶。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台湾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台湾三三会理事长江丙坤,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等出席论坛。论坛由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主持。

  张志军在致辞时表示,北京与台湾经济合作开展起步较早,京台科技论坛这一合作平台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既是北京对台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两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的一个缩影。未来大陆将继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台资企业在大陆享有更加公平的待遇;持续打造更多合作平台,帮助台资企业拓展新的发展领域;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协助台资企业提升竞争力。

  陈吉宁在发言时表示,期待以京台科技论坛为平台,进一步发挥台湾在高端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有力推进两地的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江丙坤表示,面对两岸关系新形势,希望台商朋友把握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建立“新台商”的品牌,培养和鼓励两岸新世代多交流。同时台商也要勇于承担新责任,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心力。

  胡志强表示,对于两岸关系,古人早就看出来了,就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他说,两岸关系还会倒退、逆转吗?我不相信!只要我们努力,继续坚持下去,两岸的关系一定会变得更好!

  许胜雄表示,两岸的产业已经慢慢形成了一个工业链的体系,不管是投资、贸易、对外工程等,两岸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大陆 “一带一路”机遇未来也可以结合,甚至可以进军欧美来扩大整个市场。

  论坛上,林毅夫发表了主旨演讲,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武维华、新北市副市长叶惠青、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等发表专题演讲。

  在本次论坛上还签署了两个合作项目。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北京联络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京台科技创新合作暨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论坛上还发布了服务在京台胞台商、支持台湾青年在京学习就业创业的便利措施。

  据悉,除了8日上午的主论坛,还将举办金融合作、互联网+发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科学城合作、建筑科技、汽车电子、面板显示、智能机器人等20个专题论坛和参观考察等活动。

  京台科技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自1997年创立以来,坚持协会对接、企业互动的办会机制,围绕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已经成为推动两岸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二十年间,京台两地160多个行业协会参与主办了论坛的活动,两地企业共签署合作协议和意向195项,协议金额超过465亿元。2016年,京台贸易总额达36亿美元,增长近12倍。(完)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湾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湾三三会理事长江丙坤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