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林毅夫寄语两岸经济融合:大陆仍是台湾最大机遇

2017年09月09日 08:25:3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8日在京表示,由于大陆内需市场广阔、产业升级空间巨大,大陆仍是台湾最大的机遇,希望两岸经济加快融合,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林毅夫在当日开幕的第20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认为,中国作为中等收入国家,大量中低端产业面临升级。例如去年中国进口的制造业产品达1.1万亿美元,如果国内产业向中高端持续迈进,将有效拉动内需。此外,国内基础设施也有巨大完善空间,例如城市地下铁路、地下管网等,农村城镇化进程方兴未艾,这些都是巨大的投资机会,将有力拉动经济。

  “这些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中补投资短板的方向,只要充分利用好有利的投资机会,中国应能维持较高的投资增长率,并带动就业增长。中国政府提出维持GDP每年6.5%以上的增长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林毅夫说。

  谈起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林毅夫表示,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台湾经济虽有所增长,但与其他许多经济体相比却是原地踏步。原因就在于李登辉、陈水扁等台湾当局领导人违背经济规律,以“戒急用忍”“南向政策”等限制台湾与大陆的经济融合。

  林毅夫表示,从经济学理论看,一个地区经济要发展,靠的是产业不断升级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并适时进行产业转移,充分利用其他地区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同时寻求更具消费潜力的市场。因此,与大陆经济融合是台湾经济应该走的路。

  林毅夫认为,2008年之后的8年间,两岸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达成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走上了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但这一进程由于岛内政局的变化而遭到严重干扰。当前台湾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如果不努力,机会将越来越少,空间会越来越窄。

  “大陆是台湾发展最大的机遇。希望两岸一起努力,抓住这个机遇。我也希望两岸经济融合,不仅推动台湾的发展,也能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林毅夫说。(记者查文晔 刘欢)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