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二十年再相聚——两岸青年大联欢在北京举行

2017年07月25日 15:56:4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李寒芳)“有我们的画面,所以显得更美;用真心的交换,才会令人回味。我们拥有的一切,彼此分享才觉得甜。”一曲两岸青年大合唱的自创歌曲《我们的心》,唱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举办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二十年情缘。24日,“二十年再相聚”——两岸青年大联欢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两岸两百余名青年代表在一起共叙友谊、话未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活动,参观二十年交流图片展并会见两岸合作机构负责人和青年代表。王家瑞说,两岸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根同祖,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的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青少年朋友要接过两岸交流交往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他表示,我们要共同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时代精神,助力两岸民心相通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福祉特别是为青少年一代创造更多交流互鉴渠道,增进彼此了解、理解与认同。大陆地域广、市场大、机会多,我们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生活和就业创业,愿意和台湾有关机构加强合作,搭建创业创新舞台,为两岸有志青年提供更多的追梦圆梦、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主题为“永恒的依恋”图片展前,五年前参加过活动的台湾青年董柏廷和北京青年莫高泉欣然合影。他们说,那会一个是台湾政治大学的学生,一个是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聊得最多的是学校,如今都已经走上工作岗位,话题变了,可是彼此的情谊不会变。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港澳台事务部部长陈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宋庆龄基金会成立三十五周年,也是该会举办两岸交流活动二十年。这二十年两岸交流有过曲折,但是青年的交流从来没有间断过。从最初的探访人文自然景观,到走进社区民宿进行深度接触,再到走进高科技园区、文创基地,两岸青年朋友们通过活动相识相知、一起成长,未来他们可能有机会成为学术同仁、创业合伙人、人生挚友甚至伴侣。

  图片展由“深耕交流,共筑‘心’家园”“寻脉中华,共建‘薪’历程”“践行公益,共创‘新’未来”三个部分组成,集中展现了两岸青年跨越世纪的交流历程和美好瞬间。

  当晚,“情漫海峡·爱聚两岸”联欢会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办。联欢会由“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三个篇章组成,表达了两岸青年对友谊的珍视和对未来的期盼。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二十年再相聚——两岸青年交流主题系列活动”之暑期交流活动于7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共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淮安、西安、敦煌等地举办,近300名两岸青年参与其中。台湾夏潮基金会、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台湾创价学会和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等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此次系列活动还包括“寻迹京杭运河”、“我的民俗相册”、“重走丝绸之路”等。

  从1997年到2017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牢记宋庆龄先生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践行“历史为根,文化为魂”的理念,广泛开展多项两岸交流活动。二十年来参加该会交流的两岸青年学生达7000余人次,参与民宿接待的家庭800余户,两岸各地参与高校超过40所。

  下一页   [延伸阅读]   台湾南部新闻学子体验老北京文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