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不容青史尽成灰 台胞研习营学子聆听专家台湾史讲座

2017年07月24日 23:23: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青年学子聆听了两位知名的台湾史专家的精彩讲座(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哈尔滨消息 (记者 李杰)“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21日在哈尔滨正式开营,研习营第一天,来自岛内的80多位青年学生聆听了两位知名的台湾史专家的精彩讲座: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杨彦杰主讲了《荷据时代台湾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邓孔昭主讲了《明郑时期台湾史》。

  尽管台湾营员们21日凌晨一点才坐飞机抵达哈尔滨,但是青年学子积极热情的参与精神丝毫不减,不仅认真倾听专家讲座,还在提问互动的环节积极发言提问。与平时难得一见的各领域专家面对面探讨问题,与来自各地的优秀同龄人分享讨论,大家都不愿放过这宝贵的交流机会。

  一天两场讲座后就是分组讨论,这样一种设计使得密集的讲座更易消化,学员之间的不同认识也可以充分探讨。分组讨论是营员们发言最踊跃、投入最热情的环节。讨论都在晚饭之后,是非常难得的思想共撞的机会,所以大家的发言很热烈。主题围绕当天讲座内容,但是大家兴之所至,古今中西皆有所至,从历史、政治谈到社会、文化乃至对未来的展望,每个营员都有自己的解读模式、分析角度,这也是研习营中互相交流带来的益处。

  “我们反对刻意地用某种观点,来切割实际上根本无法分开的两岸历史。”台湾新党发言人、新党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在分组讨论时表示,我们生活在台湾,我们要了解台湾史,但很不幸的是,我们在台湾读到的很多台湾历史是被扭曲的历史,因为台湾各个政党都想要在上面做文章,特别是主张“台独”的人,想把台湾史拿来做洗脑的工具。

  王炳忠说,台湾史是中国史的一部分,但民进党口中的所谓台湾史,以“多元”的名义,把台湾史和中国史完全切割掉,在他们眼里,我们可以是日本人、荷兰人、西班牙人,但就是不能是中国人。台湾某些政客为了维护“小朝廷”,刻意否认两岸的联系,歪曲了真正的台湾史。

  淡江大学的胡少艾是一位历史系的大学生,他表示,郑成功最大的功劳是在民族大义上,他引用张学良拜谒郑成功祠时写的两句诗说:“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如果没有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话,今天台湾人的境况可能无法想象。

  台湾新党新闻秘书陈斯俊从反对殖民的角度,来评论郑成功对台湾的贡献,他表示,民进党总提“外来政权”,王晓波教授提出过,判断是否殖民统治有个特别重要的参考标准——是否实行民族差别待遇的统治。日本人统治台湾时,台湾人没有投票选举权,永远无法进入管理阶层。不许读政治、法律系,甚至不许读和日本人一样的学校,日本人在台湾掠夺资源运回日本用在母国,即使兴修水利,水稻大米产量增加,台湾人最后还是吃番薯干,这无疑会打破“越殖民越进步”的谎言。而明郑、清朝、国民党统治台湾时期,建孔庙,兴科举,办教育,并没有对台湾人有差别待遇,清朝有台湾人考中科举到大陆为官,社会进步普通台湾人也能受益,这是判断殖民统治重要的依据,可见民进党欺骗人民的说法站不住脚。

  “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由全国台联和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共同主办,得到了包括黑龙江省台联、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来自台湾岛内各有关团体的鼎力支持,活动时间为7月20日开始至7月27日结束,营员们除了聆听专家讲座外,还将参加“台湾历史课纲的谬误及其危害”研讨会、两岸学子新媒体作品创作赏析交流会、参访抗日纪念馆等历史遗迹等。(完)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杨彦杰主讲了《荷据时代台湾史》。(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邓孔昭主讲了《明郑时期台湾史》。(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讲座互动环节,营员向专家学者提问。(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