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实地考察见证历史 两岸青年探访京杭运河沿线重镇

2017年07月19日 23:48: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实地考察见证历史 两岸青年探访京杭运河沿线重镇  

  2017年7月19,近80名两岸青年参访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的总督漕运公署遗址。(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淮安讯 (记者 杨永青)深入了解历史知识,实地探查亲眼见证,“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运河杭”交流活动于近日启动,近80名两岸青年实地考察了京杭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杭州、南浔、苏州、淮安等地。

  “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交活流动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二十年再相聚——两岸青年交流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就要去亲眼见证”,对于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学生卢昱文来说,参加“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交活流动就是一次亲眼见证课本所学知识的宝贵经历。所到之处,她都认真听取讲解,并不时发问。“京杭运河这段历史我之前有所了解,但却不及这次实地考察了解的深入,这次行一千多公里的路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台湾远东科技大学资讯管理系三年级学生朱家宏是个勇于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阳光大男孩,参访行程中他经常与大陆学生热情交谈,“我希望藉由本次活动与更多的新朋友们能够多多交流,也让自己成为新一代地球人,拥有世界观。”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学生郄卓妍高中时就曾参与两岸交流活动,这次她主动申请参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两岸青年暑期交流“一对一”民宿活动,她将邀请一位台湾女孩到她家做客,并陪伴对方以自由行的方式深入体验京味文化,“她一定会有全新体验,我将带她更好地认识大北京!”

  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历史学研究生钟大益之前从未到过大陆,“台湾与大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对于台湾青年人来说在就业时也会提升竞争力”。

  见证历史,结交朋友,两岸青年们将于明日奔赴北京,他们将继续京杭大运河寻迹之旅并参加期待已久的大联欢。(完)

  历史地理延伸:

  现今的“里运河”是京杭运河中的一段,自今江苏淮安到扬州,联通江、淮二水。春秋时期(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北上与齐、晋争霸,在邗城(今扬州市)开长江北岸渠口,向东北引水直至射阳湖(今兴化、宝应、盐城之间,早已干涸),再由射阳湖北岸向西北凿渠,于末口地方(今淮安市)连通淮河,这段由淮河末口引水、由长江邗城引水,经过古射阳湖的人工水道因长江口邗城而得名,是为邗沟,又名渠水、韩江、中渎水等。邗沟的初次改道发生在东汉顺帝永和时期,由于绕道射阳湖路途颇远,加之射阳湖湖面广大,风波剧烈,陈敏在樊梁湖北凿水道通津湖,又由津湖凿水道通白马湖,经夹邪与射阳湖北出的运河会合,向北未变。东晋穆帝永和时期,改邗沟南端,江水入邗沟水口已经堵塞,改由欧阳埭引水。东晋哀帝兴宁时期,因津湖风波较大,又在东岸另开一河,南朝北方均由此道。隋文帝为伐陈而改已湮塞的末口别开淮河引水口,隋炀帝时全程重修邗沟,较夫差时代的邗沟,有所西移。隋唐大运河之后,后代对邗沟的修浚影响都不是很大。

实地考察见证历史 两岸青年探访京杭运河沿线重镇

两岸青年参访江南水乡南浔古镇。(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实地考察见证历史 两岸青年探访京杭运河沿线重镇两岸青年于南浔古镇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