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郑皓元:借力互联网重构健康产业生态圈 成果惠及民众

2017年07月12日 20:29: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郑皓元:借力互联网重构健康产业生态圈

 台湾智医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始人郑皓元。(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北京讯 2017年(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今天(1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为主题,汇集约150位两岸医疗和健康产业精英,互联网医疗业界专家、学者,智慧医疗企业高管共襄盛举。论坛中,台湾智医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始人郑皓元发表“如何借力互联网重构健康产业生态圈”的主题演讲。

  郑皓元指出,台湾智医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互联网连接的结果,它由台北市彰化基督教医院联通台湾几家科技大厂共同建立,包括金融业、资本圈等,动员了将近十名两岸产业调研人员共同组建了这个平台。他提到,彰化基督教医院在整个医智能医院建设的方案中,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各项技术结合,建构了医疗业上下的产业平台。

  郑皓元说,彰化基督教院医院有医学中心和实验室,还有精英学部、医学科、病理部等,面向精准医疗。针对实验室和过往的病历,同时搜集健康人士的生理健康数据,通过这个实验室以及上层的发展,逐步走向AI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彰化基督教医院目前被称为亚洲最好的智能医院解决方案示范样本,其外观建筑强调绿能,医院内部管理强调精细,再到精准医疗、人性关怀,形成智慧医院。此外,医院在整个病菌感染防治上还采取特殊手段,甚至用自动化传送过去已经使用过的器械,目前已经有陪伴机器人和运送机器人在院内开始运行,节省了运输过程和病患照护的过程。

  “除了医院的硬件建设之外,特别在药品的管理和相关耗材的管理上,也不断研发所谓的智能解决方案,解决错误或者是管制品相关系统。”郑皓元表示,近年来与很多合作伙伴一直在沟通,也看到医联体整个的变化。在医联体的状况下,医院也许是集团化,也许是联合体,也许是策略联盟的形成模式,都可以产出不同的合作方案。郑皓元指出,智医健康比较强调的是社区,怎么辐射医院能量的模式,怎么形成社区健康照护的模式,社区医院必须要负担着城市的健康照护和健康相关的能量辐射能力,通过智慧医疗健康的几个股东拓宽商业模式,逐渐布局社区照护的方案。

  郑皓元说,希望通过医养结合,把健康照护融于各个生活层面,形成全龄持续性照护社区,智慧医疗健康的能量已经逐步建构线上线下的管理方式和社区运营模式。他指出,接下来希望和合作伙伴可以把健康产业加上特色小镇或其他形式的发展,将健康产业的能量辐射到两岸所有的民众当中,让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