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张益华:建“互联网+健康”平台 克“两岸共通性疾病”

2017年07月12日 2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生策会副执行长张益华。(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讯 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7年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月1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 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为主题,邀集约150位两岸医疗和健康产业精英,互联网医疗业界专家、学者,智慧医疗企业高管共襄盛举,就推进两岸互联网医疗发展,服务两岸人民健康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本届论坛的台湾方面主办单位、台湾生策会副执行长张益华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希望未来通过论坛平台,持续促进两岸在医疗、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并延伸到生物科技领域的共同合作发展,为两岸人民健康新生活做出贡献。

  “大家都知道,台湾是我们大陆各省份人民的一个缩小版,台湾汇聚了不同省份的血缘、基因。”对此,张益华指出,两岸未来可在两岸民众“共通性疾病”研究、防治领域加强紧密合作,“毕竟我们有相同的血缘,有相同的、类似的基因。”依此思路,两岸可共同找寻华人比较“好发的”疾病,例如是肝病、乳癌等,“我想从这个角度去切入,可以快速解决两岸共通的一些疾病问题”。

  她表示,尽管面对很多华人人种的“共通性疾病”,但国际药厂不见得会针对这样一个特殊人种的基因需求,去研制新药或进行新兴疗法研究。两岸在这一领域亟需携手合作,无论临床也好,技术合作也罢。

  今年的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延续上一届成果,继续聚焦“健康”话题,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为主题,张益华认为其意义非常,不但让两岸在硬件、软件、新商业模式上相互借鉴,更能激荡出新的想法、观点。

  “先了解彼此的优势和可能合作的方向,在下一步就能找到实质的、可以落地的项目,在实质上去做推展。”张益华表示,不论是医疗技术和医疗管理系统的合作,还是医疗人文的分享,再到产业、制药、医材整合性的研发合作,亦或是新兴应用的开发,“这都是我们期待这次论坛之后,能够陆续开花结果的项目。”

  已经成功举行九届的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为两岸“互联网+健康”合作架设起广阔前景。张益华表示,在这样的平台下,未来两岸除新观念的彼此激荡外,更应注重企业、产业的嫁接和合作。她期待下一届论坛可以延伸到两岸产业的对接,找寻值得两岸共同投入的项目彼此立项,将产业资源引进来。毕竟,产业的动能才是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根基。(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