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在厦门举行

2017年06月18日 15:53: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在厦门举行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福建省农业厅供图)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厦门讯 (记者 何建峰)6月17日,“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在厦门举行,对接会以“携手建设生态农业,两岸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等两岸相关领导、嘉宾和业界代表共320余人参加了对接会。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在致辞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众对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产品安全关注度越来越高,绿色发展成为现代农业生产必须破解的课题。台湾农业发展起步较早,生态绿色的理念意识深入人心,已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精致高效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成功转型。随着台农台商到大陆创业投资增多,台湾农业的许多新理念和新成果已经在大陆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两岸农业产业的互补融合。    

  “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孙中华希望,台湾同胞应把握大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契机,积极参与到重大农业农村建设中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共建共享、共进共强,为共同促进两岸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在致辞时介绍,“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具有丰富的山海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近年来,紧抓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更是为福建的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善待自然才能绿色发展、永续发展。”黄琪玉说,当前人们对清新空气、洁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期盼越来越迫切,推进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形成共识,两岸在生态农业建设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岸业者交往交流,优势互补,互通有无,推进生态农业项目对接与合作,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致辞表示,当前,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已成为公众追求的生活方式和迫切需要,市场需求旺盛。在台湾,从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到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从青年农民投身生态有机农业到民间组织团体的积极参与,生态有机农业发展取得很大成效。他希望,两岸应一起合作,加强人才、市场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共同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共同维护两岸人民健康。 

  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长王衍亮,台湾时生永续农场总经理李惟裕,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毅斌,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秘书长龚世明等两岸生态农业专家和产业界代表在对接会上作了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在生态农业建设上的实践经验、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言。 

  此外,为突出青年力量,共谋农业合作,此次对接会邀请了30多位台湾青年嘉宾与在大陆的台青农业创业代表参与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两岸特色乡镇活动主要有四大版块内容,即两场专场活动和两个主题交流,包括在厦门举办的“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在福州举办的“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论坛”专场活动,福建省各设区市农业局组织台湾嘉宾开展的“台湾农民福建行”考察交流,福建省6个农民创业园组织台湾青年参加的“中华农耕文化福建行”活动。(完)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在厦门举行

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福建省农业厅供图)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在厦门举行

台湾嘉宾。(福建省农业厅供图)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