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举行

2017年06月18日 11:07: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17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厦门讯 (记者雍紫薇)6月17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台湾中华劳促会、台湾劳动人权协会联合举办。

  本届论坛以“教师核心能力提升”为主题,包括51名台湾职业教育界代表在内的200余名职业院校代表和各地中华职业教育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职业教育教师至少应具备三种核心能力,包括专业教学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他进而提出了提升职业教育教师核心能力的几点意见,一是强化政府统筹,从战略高度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从政策上保障教师核心能力提升,他表示中华职业教育社今后将继续在促进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师资建设政策措施的落实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二是改善师资结构,以“提升存量、优选增量、改善结构、走向开放”的措施,从源头上保障教师核心能力提升;三是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以“双师”素质引领教师核心能力提升,尽快建立现代新型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四是加强两岸交流合作,采取短期讲学、长期引进或互派、共同开展教学研究等方式,共同促进两岸职业院校教师核心能力提升。

  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唐彥博在致辞中指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是时势所趋,未来双方应加强各项交流,尤其是两岸青年的交流,因为两岸青年是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与推动者。两岸有志者应共同努力,不断创新两岸教育交流的方式方法,提高两岸教育交流的质量和档次;同时共同保护和巩固两岸教育交流的既有成果,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促进派。

  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理事长李超群在致辞上表示,两岸同种同文同语言分隔一甲子,唯有从教育交流合作破除隔阂。他期待两岸职业教育界加强交流合作,共同造福两岸。

  台湾中华劳促会创会会长朱俊源指出,职业教育十分重要,中华民族长久以来“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社会观念对于两岸提升职业教育的应有地位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两岸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向社会发出职业教育的呼吁很重要。

  在这次论坛活动中,来自两岸的13位职业院校校长和专家学者围绕提升教师核心能力和师资队伍建设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典型经验做法。同时还举行了两岸职业院校教学交流会,来自两岸的5名优秀职业院校教师展示了微课教学的风采。(完)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雷春美致辞(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唐彦博致辞(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和台湾嘉宾互赠纪念品(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台湾嘉宾进行学术报告(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