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云港台金融交流合作研讨会今日在昆明召开

2017年06月14日 22:56: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云港台金融交流合作研讨会今日在昆明召开

  6月14日下午,第6届“云台会”云港台金融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昆明讯(记者王怡然) 6月14日下午,由云南省台办、省金融办主办,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金融合作委员会协办的第六届“云台会”云港台金融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50余位来自大陆、香港、台湾金融界的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就如何深化云港台金融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这是自2012年举办首届“云台会”以来,历届“云台会”产业对接(研讨)会中,首次聚焦金融这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研商合作,同时还是首次在加强云台融合发展中引入香港元素。

  云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中心枢纽,拥有25个国家级口岸,分别建有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4大类国家级开放合作功能区,设有全国仅有的两个之一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大陆深化金融改革的前沿地区。

  2016年底,云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为龙头,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动力,到2020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比2015年翻一番。相关措施包括:加快金融机构“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建立区域性金融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建设次区域金融服务中心等。主要目标是要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中,将突出云南沿边金融和跨境金融的便利和特色,通过推进全方位金融改革开放,努力实现与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金融互通、货币流通、资金融通。

  对于如何发挥香港金融中心优势助推云南产业发展,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副理事长汤长福表示,香港作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拥有高度发达的金融产业、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庞大的金融人才库,香港是云南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在新的发展阶段,香港处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沪港通、深港通等政策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深化香港与云南的金融经济联系,便利云南产业利用香港金融资源支持,加快发展。同时,云南是香港金融企业走向东南亚、南亚市场的门户和桥梁,其在生物、旅游、健康、化工等资源较为丰富,深化双方在区域性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及互补性,合作空间非常大,加强相互了解,建立合作共赢发展机制,拓宽双方产业合作空间意义重大。

  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金融合作委员会副主席韩风说,当谈到云港台的合作,首先就想到的是,在政府政策方面,能否积极促进落户云南各经济区的台湾企业,考虑在香港上市或者引进香港的上市公司作为这些企业的策略或财务投资者,为这些企业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云南省的政策支持下不断壮大发展。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选择优质、具有潜力的企业和项目,可能需要云南和台湾的企业精英们提供更加充足的协助。

  香港丰泰集团总裁苏杨青和与会者分享了香港银行界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经验,他说,内地银行界一般比较注重国企、央企这些大型企业,银行跟这些企业洽谈业务,动辄是上百亿的生意规模,风险亦较一些小微企业低得多,但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层面来说,依照发达经济体的经验,搞活市场,促进民生,创造就业,中小企业充满活力的贡献不可或缺,银行界应该在政府适度的引导下,依据市场商业原则,把一定的资源及力度投放在中小企业上,繁荣地方经济,从而推动国家经济的整体发展。以香港多年银行业经验借鉴,加强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力度,对进一步推动内地经济,促进市场健康发展,释放社会生产力,甚至跑出国门,为“一带一路”服务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金融服务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要推动经济大发展,越要注重建构金融服务大格局。云南的发展机遇必将为加强云港台金融交流与合作,带来无限潜力和广阔前景。(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