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青年聚焦“妈祖故里”湄洲发展

2017年06月14日 09: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6月13日电 (叶秋云)来自台湾中部的弘光科技大学、中州科技大学和建国科技大学50位青年学子,13日渡海而来,参加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借助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和“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等活动,妈祖文化正在逐步提升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目前,莆田正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并筹办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林宝金更向台湾青年抛出创业橄榄枝,“莆田正进一步深化两岸基层民众、青年学生交流,加强两岸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合作。”

  台湾是妈祖文化传播最为浓厚和密集的地区,全岛2300多万人有75%以上信仰妈祖。对于大部分首次踏上妈祖故里的台湾青年来说,最为震撼的是妈祖祖庙的庄严气势和信众热情。

  “乡情、亲情、友情、妈祖情、青年情,再一次印证了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深情。”台湾大学生代表李佳君在当天的妈祖活动周上致辞说,“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并肩,传承妈祖文化精髓,加强两岸合作交流。”

  “大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进步,打破了我原本的想法,如果以后有机会来这里工作,我也愿意尝试。”建国科技大学大一学生张弘佶告诉中新社记者,湄洲岛是妈祖的发源地,他却是第一次来湄洲岛,非常期待与莆田高校学生的交流活动。

  祖籍莆田的中州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昭杰也认为,大陆青年创业的氛围很浓,有政策扶持,市场广阔;台湾在观光旅游业和餐饮业的软实力有比较优势,正是湄洲岛发展所需,他会往这两个方面找资源,回祖地发展。

  弘光科技大学执行长陈俊良表示,近四年间他几乎每年都到莆田进行高校交流,近年莆田“妈祖主题”的文创产业发展快速,令他印象深刻。“对于两岸的年轻人来说,通过面对面、人与人的交往、交流,更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

  当天,全球首部妈祖题材的系列微纪录片《大爱妈祖》在湄洲岛举行开机仪式。该片制片人朱明奇说,该片将讲述当代两岸“妈祖人”大爱故事,以纪念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台湾20周年、海峡两岸民间恢复正常往来30周年。(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