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学者:影响两岸关系的关键在台当局是否承认“九二共识”

2017年06月14日 08:5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杨程晨)多位大陆台湾问题学者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巴建交是大势所趋;台湾方面不应将两岸僵局责任简单归咎于大陆,影响两岸关系的关键在于台当局是否承认“九二共识”。

  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决定,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巴建交是一件大家心里有数且意料之中的事情,两岸关系的现状导致这个结果是必然的。”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修春萍表示,过去八年,两岸有政治互信,并考虑到不破坏彼时两岸气氛,搁置处理敏感议题。

  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由热转冷。修春萍认为,当前,大陆一方面需在国际社会上继续巩固一个中国框架;另一方面,在两岸关系良好气氛被台当局单方面破坏的前提下,亦需回应那些希望和大陆交好对象的意愿。

  她表示,影响两岸关系好坏的关键因素,不在于此次中巴建交,而是台湾当局能否在有关大是大非的“九二共识”上作出正面表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达三个观点:

  一是,中巴建交不是一件突然发生的事情。早在2014年,巴拿马方面就曾表达建交意愿;今年1月以来,巴拿马的各级官员也曾放出建交传言。中巴建交的消息由来已久。

  二是,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通过协商沟通解决台湾涉外事务的途径被中止。台当局自己关上协商、沟通渠道,却只指责大陆是“舍本求末、缘木求鱼”。

  三是,随着中国大陆在国际上综合实力的增强,更多国家和地区愿意积极、主动地同大陆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发生关系。“这是世界的潮流,不可阻挡”。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外交室主任袁征说,早年,马英九先生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在台湾的涉外事务上达成某种程度的默契。可迄今,台湾新当局仍未正面回应“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没有政治基础就难以平稳发展,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势必受到影响。

  袁征表示,从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开始,到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大势所趋,也说明我们国家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在不断上升。

  他续指,由目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份量与数量来看,国际社会已达成普遍共识,即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