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会解读:从今年“两会”涉台内容看今后涉台工作重心

2017年03月16日 13:53: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循例谈到了对台工作。对照之下,除了是通常的表述之外,还强化了遏制“台独”的内容和语气,但同时又强调了做好两岸民间尤其是台湾青年的交流工作。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任何”,使用这种排比修辞,当然是从宏观上加强气势,高屋建瓴;而在具体操作上,也是筑起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钢铁长城。其中“任何人”相对于习近平主席的“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当然首先就是台湾地区掌政的民进党,但也包括其他“台独”组织和政党。“任何形式”是指各种手段,既包括直接宣布“独立建国”的“刚性‘台独’”,也包括“去中国化”的“柔性‘台独’”,此外还包括“公投自决”等形形色色的“台独”。“任何名义”,既是指“台湾共和国”,也包括去掉“一中内涵”的“中华民国”。

  因此,今年的报告在往年也强调“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特别重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可能也与时势有关。“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让蔡英文有任何幻想。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方向就是“反独促融”,“反独促融”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李义虎日前接受中评社采访,全面分析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李义虎表示,其中的“居民待遇”是今年比较瞩目的内容。今年大陆将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并推出政策解决在陆台湾同胞的居民待遇问题,从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

  李义虎解读总理报告:两岸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

  

  “反独促融”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乃两岸迈向和平统一的两个必要条件。只有“反独”才能确保融合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正确方向。而融合发展可以增强“反独”的社会力量,并可促进两岸迈向和平统一。

  唐永红:总理报告涉台内容“反独促融”

  

  李克强总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讲话内容,反映了当前两岸官方缺乏基本的政治互信的实际情况。与前两年政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相比,“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改为“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表明目前两岸关系的“存量”是否能够保持已成为问题,所以要“维护”。

  刘国深解读政府报告:大陆在台湾问题上有自信和定力

  

  今年“两会”在总结过去对台工作的基础上提示:面对新形势,大陆方面具有沉稳的战略定力和清醒的底线思维,坚持“九二共识”的决心更加坚定、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态度更加坚决、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力道也将更加强劲。

  严峻解读两会报告涉台内容:大陆有战略定力和底线

  

  李克强的回答除了重申大陆的对台方针,表示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外,强调两岸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大陆会出台更多政策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工作、生活,享受一家人的便利条件,并继续提供优惠。

  李克强记者会谈两岸关系 尽显亲情善意  

  

  俞正声在今年“两会”这一重要官方正式场合所做的涉台讲话,其精神突显了大陆方面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从俞正声的讲话来看,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挑战与威胁,或许将是中国大陆今后一段时期内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

  学者:政协报告涉台内容突显反“台独”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