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会记者手记:一个字,燃!

2017年03月14日 10:34: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讯(记者 吴晓寒) “委员看这边”、“您再多说两句”、“快冲,是刘翔”……3月3日全国两会开幕以来,社会各行各业聚焦于此,尤其是全国的媒体朋友们,不仅“长枪大炮”、“钢铁侠”设备用的得心应手,“围堵”委员代表的速度也直逼“凌波微步”。作为一名涉台新闻工作者,记者本人也有幸参与了这场汇聚四海八荒采访神力的大“趴体”。同行齐聚、高手云集,识委员、做直播、侃经济样样拿手,休息时也不忘奋力敲稿,时刻散发出“我敬业,我骄傲”的光芒。记者在现场深刻体会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爆表魅力值,燃!

  “两会”期间,记者接触了许多台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是一群可敬又可爱的人。小组讨论中,委员们根据议程积极讨论、认真审议,甚至是仔细到“抠字眼”的程度,让人钦佩。每位委员的发言都很“接地气”,不说官话、套话,实实在在的反映了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旁听他们的真知灼见,记者也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全国政协如何发挥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有了更真实的体验。

  “如何加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台湾青年怎样才能在大陆更好的学习、生活、就业、创业”、“与台湾基层民意代表的交流工作怎么做深、做广”,这些两岸热门议题都是委员们倾力研讨的重点。他们谈起台湾青年和台湾同胞就像自家的小孩、亲戚,迫切的希望能替台胞们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说到激动处不经意间嗓门也会提高八度,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在这些委员身上没有遥远的距离感,添上的是几分亲切。“小姑娘跟了我们这么多天,也很辛苦啊”、“你要不要喝点水,吃个橘子吧”、“谢谢你们媒体帮我们把声音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听见”,每一次的采访都像是朋友间的对话,委员们真情实意流露出对两岸事业的热忱,深深地打动着听者的心。有一位委员对记者说,他的外公曾担任过“北平同乡会”的会长,相较于外公当年为台胞们做的事情,他自愧不如。但在记者看来,年代不同所需要努力的方向也不尽相同,这位委员现在为台湾同胞奉献的心血,值得所有人为他点赞。

  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每天八小时、接连运转十多天,这是委员们“两会”期间的标配作息时间。有时还要准备第二天的发言材料、整理提案建议,中午不休息、晚上到深夜,都是常有的事儿。留给媒体采访的时间更显得弥足珍贵,此次记者也体验了一回与众不同的“健步ing”采访形式。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与委员进行充分的沟通,记者与一位委员相约边健步边采访,在四十多分钟的时间里,从台资企业如何共享“一带一路”成果谈到怎样加强两岸“心灵契合”,委员笑称,“实在是没时间,大脑思考久了,走一走才能放松下来,辛苦你了”。从这件事上,记者也顿悟到以后该锻炼的不仅是笔头跟脑力,还有伪发达的肱二头肌——举不动录音笔,伤不起。

  “两会”与其说是委员、代表们共商国是的殿堂级会议,不如说是各行各业都在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心力。为了“两会”的顺利召开,会议现场的安保人员全天值守一丝不苟,楼层的服务人员能准确地称呼每一位委员的姓氏,记者们加班加点的报道会议亮点、解读各界声音,普通百姓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种渠道关心着正在发生的国家大事。大家所共同期盼的,是国家越来越昌盛、民族越来越富强,这是我们的“中国梦”。

  “两会时间”慢慢接近尾声,踏出会议中心,春天的气息也渐渐清朗,朋友圈里到处都在晒着“春风十里不如你”,在记者眼中,这个春天“两会”最美,参与“两会”的人更美。亲爱的“两会”——我们明年再见!(完)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