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学者建议民进党当局不妨表态两岸非“国与国关系”

2016年12月28日 08:5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27日在北京指出,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任内曾多次作“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等表示。民进党执政当局不妨作同样表态,或可不必拘泥于“九二共识”这四个字,形成双方共同政治基础的联结点,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相向而行。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6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当天举行。近50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对2016年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进行了总结,并就两岸面临的新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杨幽燕致辞时指出,2016年台湾政局、两岸关系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5·20”以后,两岸关系形势日益复杂严峻,和平发展的局面受到阻碍和冲击,与2015年高位运行情形构成了鲜明对比。民进党当局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问题上未完成答卷,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迅速转向下行。

  展望新的一年,她表示,两岸关系的焦点仍在台当局是否接受两岸同属一中这个“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改弦更张,继续尝试不回答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问题,那么两岸关系必然进入新的下行周期,最后的结果也只能证明这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对民进党来说,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沿着2008年已经形成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行,是他们摆脱目前执政困境的根本出路。

  杨幽燕说,民进党智库人士曾指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根本立场与中国国民党完全没有两样;马英九先生任内也曾多次表示,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不是“一中一台”,不是“两个中国”。民进党执政当局不妨作出同样的表态,这样或许可以不必拘泥于“九二共识”这四个字,形成双方共同政治基础的联结点,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相向而行。何去何从,值得民进党当局三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11月末在桂林出席两岸智库学术论坛时提出两岸新共识的说法。该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彭维学在27日研讨会发言中提到,周志怀所提观点,其核心还是在两岸同属一中的情况下创造两岸新共识。但是台湾有些人把这个理解成大陆方面不要“九二共识”。其实,内涵还是两岸同属一中。

  研讨会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等6位大陆学者、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等5位台湾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围绕台湾局势、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台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主持此次研讨会。他指出,我们会毫不动摇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同时继续促进两岸同胞团结,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记者 郑巧 杨程晨)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