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一张“晴雨表”——2016年两岸经济关系回眸

2016年12月26日 08:08:1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全年统计虽然尚未出炉,但在商务部已公布的数据中,可以发现一个特别的“反差”现象:2016年1至10月,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同比下降6.1%,而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则同比上升24.9%。两岸贸易额走低,台商投资大陆攀升,一雨一晴,透露出2016年两岸关系走势背景下两岸经济互动发生的耐人寻味的变化。

  两岸贸易增速放缓 台湾经济复苏“有气无力”

  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前10月,两岸贸易额为1435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325.7亿美元,自台进口为1109.3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12.6%和4%。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除全球经济疲软、两岸贸易结构转型等因素,两岸关系的政治因素对两岸贸易的影响显然最为突出。两岸经贸领域的制度化合作进程被迫中断,除服贸协议生效实施继续被延宕外,货贸协议等《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议商谈完全停摆,严重制约了两岸经济互动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两岸之间的贸易增速放缓。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导致两岸关系由热转冷,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进程陷入停滞,使深受“两岸因素”影响的台湾经济在全球景气低迷的“寒秋”里,更加陷入“有气无力”的窘境。据岛内研究机构本月发布的预测,台湾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26%。

  遭遇“冷雨”袭击最严重的当属台湾观光产业。台方统计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大陆赴台游客人数同比大幅下降28.4%。据了解,大陆游客锐减使台湾的民航、旅馆、餐饮、旅游车辆、百货零售等诸多行业深受冲击,数十万家庭的生计受到影响。

  民进党当局造成两岸关系恶化,还导致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数量锐减,使得岛内基层农渔民利益受损。“我们销往大陆的凤梨从去年的30个货柜锐减为现在的9个货柜,柠檬从7至10个货柜锐减1至3个货柜。”岛内民意代表张丽善直言,两岸关系冷冻,严重冲击台湾各行各业,农渔民损失尤其惨重。

  民进党上台后台湾经济环境趋于恶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台湾街头针对当局的抗议活动此起彼伏,除旅游业者大游行诉求“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外,基层农渔民也集结呼吁当局尽早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像过去8年一样交流、合作,让台湾农民“有一口饭吃”。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