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2016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28日 08:14:3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6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27日在北京举行,两岸4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彭维学表示,当前,一中原则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大格局没有改变;两岸实力对比继续向大陆方面倾斜的趋势没有改变;台湾民众希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享受和平红利的主流民意没有改变。

  他指出,针对近期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当局领导人通电话,以及特朗普质疑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大陆方面保持了充分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也绝不会拿一中原则做交易。美国如果想以台湾问题作为遏制中国的筹码,是不可能得逞的。台湾当局如果继续错估形势,心甘情愿做美国的棋子,只会付出更大的代价,更加边缘化。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施政不力,推出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新南向政策”、开放进口日本核灾地区食品等都引发民众强烈不满,政策目标基本落空。台湾民众对当局的所谓“新政”普遍无感,对当局领导人的民意支持度迅速走低,已被不支持度超越。长期来看,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压倒“反中”民粹的岛内民意主流。

  南开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朱磊表示,台湾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在1.26%左右,无论横向、纵向比较,这个速度都是较低的。今年前10个月,两岸贸易额同比下降6.1%,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数量锐减,大陆赴台游客大幅下降,台湾相关产业深受冲击。造成以上情况的原因包括: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由热转冷,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进程陷入停滞;岛内政党恶斗,缺乏促进经济发展的良好政策机制;“少子化”严重,人才供给无法满足产业转型需求;歧视陆资,资金供需失衡,等等。展望来年,如果台湾当局不改变其涉及两岸关系的政策,台湾经济前景难言乐观。(记者查文晔)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