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胡鞍钢:希望台湾有识之士抓住大陆发展机会

2016年11月04日 17:15: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胡鞍钢:希望大陆台湾有识之士抓住大陆发展机会

  大陆经济学家胡鞍钢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经济组讨论,呼吁台湾有识之士抓住大陆发展机会。(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北京讯 (记者 何建峰)11月2日至3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大陆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参加了论坛经济组讨论。在2日上午进行的小组讨论中,他向两岸学者介绍大陆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后表示,“尽管我们还有压力,但我们大的方向是清楚的,就是要成为世界的经济强国”,希望台湾有识之士把大陆的发展机会变成台湾的发展机会。

  胡鞍钢介绍大陆经济增长速度时指出,1978年至2010年处于年均9.9%的高增长阶段,“十二五”开始进入7.8%的中高速增长阶段,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大体是6-7%。增速相当可观。

  从中国大陆GDP占世界比重的角度看,2000年大陆占全球比重7.6%,2015年占17.19%,预计2020年占21%,2030年占27%。“27%,什么概念呢,它是美国1950年的数据。”

  在进出口贸易方面,100年前,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大陆2013年取代了美国。胡鞍钢说,到目前为止,大陆已经是全球包括台湾在内的125个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一数字到2020年会变成150个。“因此可以说,中国大陆的发展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影响台湾了,而是影响全世界。”并且,大陆未来将主要发展服务贸易,预期目标要从当前的7130亿美元贸易额增长到2020年超过1万亿美元,预期年均增长超过10%。

  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大陆可以预期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在2020年后迈入“高收入经济体”。胡鞍钢强调,最关键的指标是“人类发展指标”(HDL)。当前中国大陆的HDL达到0.73的较高水准,到2020年可能会接近0.80。“中国大陆不仅仅是要进入高收入行列,关键是能不能进入极高人类发展指标。”

  胡鞍钢特别指出,中国大陆目前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已经出现后工业化阶段的特征,将从工业主导时代进入服务业主导时代,未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会超过60%,服务业从业人员将超过4亿人口。

  中国大陆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胡鞍钢指出,未来全球竞争将聚焦“数字用户”,而在2015年,中国大陆的互联网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超过了包括美国在内的29国总和。未来,中国大陆将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科技实力,挖掘潜力,建成世界最大的“新经济”。

  胡鞍钢还深情地说,大家应该好好研读“十三五规划”,因为里面充满了机会。“两周前我刚从韩国回来,他们的口号就是‘中国的市场就是我们的市场’、‘中国的机会就是我们的机会’、‘中国的工程我们必须参与进去’”就拿高铁来说,2020年前将建成3万公里,服务乘客几十亿人次,它们在全世界“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设计水平最高、覆盖地区最广、服务人口最高”。

  胡鞍钢希望场的台湾工商界代表能够认识到这一“(在过去)历史上从类没有的大规模的发展”,希望“台湾有识之士能够把大陆的机会变成你们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