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学者:台湾当局的一些做法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意愿

2016年11月04日 16:25: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当局的一些做为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意愿

  唐永红教授认为,大陆民众赴台游意愿降低,并非大陆方面的限制,而主要是由于台当局在处理一些事件上的政治区隔和歧视性做法。(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视频截图)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北京讯 (记者 何建峰)厦门大学唐永红教授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大陆民众赴台意愿降低,一方面是由于安全事故频发;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由于台湾当局在处理安全事故上带有歧视性的做法,缺少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精神,再加上今年以来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大背景发生的变化,引发了大陆业者和游客的担忧。

  有岛内学者指出,台湾在旅游观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了观光客在台旅游观光时的安全,希望大陆方面鼓励民众赴台旅游观光,照顾台湾观光业者利益。

  对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暨厦门大学台研院经济所所长唐永红教授认为,即便从安全角度看,陆客赴台发生的安全事故并不低,其频率超过其他境外旅客。这是台湾当局需要解决的。大陆方面出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考虑,基本上都在低调处理这些安全事故,不像当年台当局高调处理“千岛湖事件”那样。

  唐永红指出,除了安全问题外,台当局在处理大陆赴台游客安全事故上的态度,特别是蔡英文当局对“719火烧车事件”的处理,让我们跌破眼镜。大陆民众先前认为台湾是中华文化保存得很好的地方,但蔡当局在处理这一事件上的表现,显然没有体现出这一点,显然是做了政治区隔。蔡当局对大陆同胞生命安全带有歧视性的做法,缺少人文关怀与人道主义精神的做法,对大陆同胞赴台意愿产生了消极影响。

  此外,在今年早些时候,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面对记者质疑大陆限制赴台游的问题时回应表示,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但今年以来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大背景发生了变化,引发了大陆业者和游客的担忧,从而使得赴台旅游的意愿下降。至于赴台游具体情况的变化,主要还是市场行为,取决于企业和游客的意愿。大陆有关方面从未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设置配额,配额是台湾单方面的做法。

  唐永红教授还认为,经过两岸多年的交流合作,很多大陆同胞开始认识到台湾到底是什么样子,它并不像当初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也不是没有问题的一个地方。“这是双方交流中很正常的现象,既会发现对方优点也会发现对方缺点。我们希望两岸双方在交流中,学习对方优点,改进自身缺点。”这需要时间,需要双方共同重视。(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