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唐永红: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在大陆开始

2016年11月04日 16:00: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唐永红: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在大陆开始

  唐永红认为,由于大陆方面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经在大陆开始。(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视频截图)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北京讯 (记者 何建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习洪会”中再次提出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认为,这是迈向两岸共同家园、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过程,尽管由于台湾方面的原因,两岸双向的融合发展很艰难,但在大陆,“融合发展”已然开始。

  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唐永红指出,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需要两岸双方在政策面的配合,也就是要双向开放,以便养成共同利益和共同观念。但由于台湾当局没有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性质现状,使得两岸制度化合作暂时搁浅,这不利于两岸双向融合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大陆为了推进两岸经济社会合作交流、融合发展,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在做一些事情。例如大陆方面正逐步落实“国民待遇”措施,欢迎和鼓励台商登陆投资、台胞登陆创就业。这不仅有助于台商台胞实现自身发展,也有助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大陆的实现。

  记者了解到,随着大陆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和市场空间,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总体上呈现出结构转型、技术升级和增资扩股的态势,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持续增长。大陆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大陆方面积极鼓励台企转型升级,与这些战略精准对接,获得更大发展。在投资保护上,大陆多年前就已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并与时俱进的进行修正,依法保护台商合法权益。而在促进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就业方面,大陆陆续开设了几十家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青年登陆创就业提供政策、资金、团队等多方面的帮助。

  据媒体报道,大陆方面正在起草相关文件,拟将取消台湾同胞到大陆须入住“涉外旅馆”的规定,并对在陆台生奖学金“全覆盖”,还将让卡式台胞证比照大陆居民身份证购买火车票并刷卡进站,彻底解决台湾人在大陆“出行难、办事难”的问题,这些作法相当于让台湾青年等在大陆的台湾居民享有“国民待遇”。

  对于有台湾舆论认为大陆吸引台胞登陆创业就业是在挖台湾人才的墙角,唐永红并不认同。他说,全球化背景下生产要素是自然流动、自然选择的,“人往高处走”,哪个地方环境好,哪个地方有机会就会去哪里。简单地指责为“挖墙角”,是怀有敌意的一种说法。(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