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创客云集海峡论坛 聚焦创业创新(图)

2016年06月15日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岸创客云集海峡论坛聚焦创业创新(图)

  “青创先锋汇”现场 民生 图

  据中国华艺广播报道,为期一周第八届海峡论坛目前正在福建举行,两岸青创先锋汇、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两岸青年金融论坛、两岸青年人才峰会和海峡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等活动异彩纷呈,数以千计的两岸创客云集于此,聚焦创业创新。

  据了解,6月11日举行的“青创先锋汇”活动主要分为青创先锋论坛主论坛和2016海峡两岸烘焙创业高峰论坛、2016年海峡两岸文创创业高峰论坛两个分论坛。主论坛有500名两岸嘉宾和青年出席。其中,来自台湾的嘉宾近百人,在厦台籍大学生和台湾创业就业青年各100人。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子凯在“青创先锋汇”开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大陆10年创业的经历,他告诫想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一定要“接地气”,同时他也建议台湾青年可以通过和大陆创业团队的合作提高创业成功的机率。在林子凯看来,能不能根据大陆市场差异修正自己的商业模式,是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

  台湾青年黄子恬在厦门海沧两岸青创基地创业有近一年的时间,她从事的是跨境电商的生意。在第八届海峡论坛期间,记者注意到她带了厚厚的一叠公司资料,积极和两岸的创客们沟通交流。她很赞同两岸青年通过交流碰撞促进彼此创业,并感恩大陆“创业导师”帮她解决了很多初到大陆遇到的创业难题。

  大陆创业青年陈帅蒙是“友校派”创始人,致力于将“友校派”打造成中国高校社团创新创业分享平台。透过海峡论坛这个交流平台,他认识了很多来自台湾高校的创业者,未来将把创业项目进一步拓展到台湾高校中去。

  在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上,台湾大叶大学的大四学生简志维以3D动画作品《找电猿》,斩获两岸菁华奖微电影盛典种子扶持资金。对此,简志维表示:“透过这样的比赛,可以磨合两岸青年的思想,创造出具有特色的两岸文创产品,希望未来能与大陆的青年一起合作。”

  经过近半年的角逐,首届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6月12日在厦门颁奖,由台湾学生团队主导的“两岸青少年教育文创乐活旅”项目摘得创意组第一名。据了解,该大赛的所有获奖项目都将获得5至15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赞助金,同时还能在福建省妇联创建的厦门北站创业大街、光彩两岸电商谷等福建省级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实现成果落地转化,并享受到来自创业导师的专业辅导。

  台湾创业青年张羿文是“Evan Clan创羿部落”天使投资国际俱乐部的创始人,他非常看好两岸的创客市场,他告诉记者“Evan Clan创羿部落”和厦门当地的合作伙伴一起为两岸创客提供创业咨询、创业育成加速、创业资金媒合及创业资源整合等服务。他希望未来能打造大中华市场,通过IP、资本、创新这些要素,成就海峡两岸“共享经济生态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创新创业,大陆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第八届海峡论坛举办的一系列创业活动继续聚焦创新创业,受到了两岸创客们的欢迎。这些创业活动不仅解读了创业政策、分享了创业经验、进行了创新创业项目的线下路演,更整合了两岸的创业资源,有效地助力两岸青年创业成功。(民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