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平潭台创园里的“台湾创客餐厅”

2016年06月08日 09: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台湾创业园内,几个台湾青年创客开的“台湾创客餐厅”正在试营业。食代炒饭、烧肉饭、咖喱饭、锅烧意面、辣子鸡丁饭……菜式不多,但是每样都坚持地道的“台南味”。

  行政主厨郭珮琳为中新社记者煮了一道锅烧意面,甘醇鲜甜的汤底配上口感独特的面,再加入荷包蛋、肉丝、青菜、鱿鱼、花蛤、鱼丸等配料,一碗面就能充分满足味蕾。她说,这是台南的传统小吃,在当地非常受欢迎。

  餐厅里使用的面饼、调味料、珍珠奶茶里的珍珠等,都是走“小三通”或“海峡号”从台湾运来。郭珮琳说,“这是我们的坚持,有些东西必须用台湾的原料,才能体现地道的台南味。”

  不过,“台湾创客餐厅”里,台南虱目鱼丸被换成平潭马鲛鱼丸,保证了配料的新鲜,又实现了“台南味”和“平潭味”的完美结合。

  “望得见宝岛,吃得到美食”,是这家餐厅创办的初衷,因此,餐厅的装修设计注入了浓郁的“台湾味”,“让他们来到这,就好像在台湾吃饭一样。”

  去年9月,福建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组织20余名台湾青年来平潭培训和参观考察,“创客”之一吴秉豪就在其中。此次考察让吴秉豪萌生了登陆创业的念头。他回忆道,考察台湾创业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了解平潭开放开发情况和对台湾青年创业的扶持政策后,觉得这里“有发展机会”。

  今年1月,吴秉豪、郭珮琳等五个志同道合的台湾青年签约入驻平潭台创园,与福建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平潭台创园共同运营“台湾创客餐厅”。5月16日对外试运营以来,这家餐厅暂时只提供午餐,但营业额持续递增,食客络绎不绝前来“尝鲜”。

  “平潭的创业环境很好,政府提供薪资、住房、人才方面的补贴。”虽然交通、商圈、休闲娱乐方面还未完善,但吴秉豪、郭珮琳均看好台创园所在的平潭金井湾片区未来的发展潜力。“我们可以跟台湾青年讲,‘没错,这里就是有很好的政策’。”

  苏冠齐是这个台青创业团队中唯一的“90后”,负责餐厅的运营。他告诉记者,家人起初反对他来大陆创业,后来慢慢被说服。“我来这里考察后,觉得很有发展空间,非常看好创业的前景。”

  平潭综合实验区鼓励台湾青年前来创业,除了搭建平台服务台湾创客,去年还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两岸青年入驻台湾创业园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在创业场所、资金、融资、人才、服务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

  “想来平潭创业的台湾青年人很多,但有些人因为信息不畅通不敢迈出第一步,或者来了以后遇到困难打退堂鼓。”吴秉豪说,他们有充分思想准备,希望一直在这里发展。

  他们也希望吸引更多想来平潭的台湾青年加入,为此策划了“一日店长”的活动,在社交网络上推广。他们招徕有意愿的台湾青年,到餐厅当一天的店长,感受这里的创业氛围。

  这些台青创客还有更长远的目标:把餐厅开到大陆更多地方。(作者 闫旭)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