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海峡论坛传佳话 台湾同胞找到二百年前大陆故乡

2016年06月15日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宜兰乡亲陈氏四兄弟终于找到了祖籍地。(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厦门消息(记者 芜同) 日前,从台湾宜兰县赴厦门参加海峡论坛的陈世埙一行四人,跪在漳州南靖县金山镇霞涌村径尾陈氏宗祠里,面对着祖宗牌位流下了眼泪。他们终于找到了自己家族的祖籍地,实现了几代先人的期盼和嘱托。

  陈世埙与陈世英、陈贞治、陈世良是堂兄弟,住在台湾宜兰县冬山乡,这次来参加第八届海峡论坛,还有一个期盼,就是顺路寻找并回到他们家族在大陆祖籍地祭拜。

  陈世埙兄弟的开台先祖,从大陆只带着家族的“神主牌”去的台湾,上面清楚写着他们祖先是来自于福建南靖“布厦”、“径尾”等模糊不清的地点。但更多的资料却没有,这给陈家兄弟寻找大陆故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由于那时渡海赴台的大陆先民,多是在大陆生活艰难才冒死赴台的底层人民,许多人都不识字,不能把完整的家庭历史留下来;再加上几百年来大陆因战乱和政权更叠,地名变更或行政区划变迁,也导致与台湾同胞开台先祖们记忆的地名不一致,从而让他们的“寻根”异常艰难。每一个台湾乡亲寻找大陆祖先,都有着艰辛的经历,有些甚至如电视剧般的曲折。

  陈氏兄弟们只知道,他们的爷爷嘱咐他们的父亲说,咱们陈家是从大陆南靖来台湾的,根还在大陆那边,你们要找到“根”认祖归宗;他们的父亲也把这样的话对他们说了。现在,他们四兄弟平均年龄63岁,当初修族谱的主心骨、74岁的大哥陈世春已因病瘫在床上,这让他们有一种紧迫感。于是,陈世埙四处托人打听,而他们家族来大陆出差旅游的族人,也不忘到漳州市南靖去寻找祖籍地,但都一无所获。几年前,陈世埙把修族谱的相关资料托给来大陆交流的朋友请其帮助寻找,本不抱太大希望,没想到过了一年多,竟然有人从大陆打来电话询问。打来电话的这位南靖的陈财兴先生,正是他们的宗亲。大陆这边的宗亲在族谱上明确记载,清乾隆年间陈氏家族中的五兄弟中“长房祖”去了台湾,以后200多年音讯全无,他们想,会不会是台湾“长房祖”的后人来寻找了?陈世埙与南靖县金山镇霞涌村的陈财兴于是建立了通讯联系,他们越聊越觉得很可能就是一家人,但大陆家族的族谱也有一段中断而记载不祥,且仍有一些地名对不上,不知是误传还是记载错误,亦或是其他?

  今年6月,第八届海峡论坛要在厦门举办,陈家四兄弟报名参加了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等主办、漳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等承办的“同名村 心连心”活动,想着一边参加海峡论坛,顺便寻找祖籍地。

  6月12日,陈家四兄弟在福建省台联郑岚处长的陪同下,乘车前往漳州南靖县金山镇,从厦门驱车110公里,离“心中的故乡”越来越近了。陈世埙心里也一阵阵的发紧。他想到台湾第一代的祖宗当时与亲人骨肉分离时的撕肝裂胆,想到他们开台先祖在台湾岛上白天打拼夜晚面对明月思念故乡,想到他们终老而不得与亲人相见,只能留下遗嘱交代子孙后代要落叶归根,想到家族几代人的朝思暮想盼望着认祖归宗告慰先人……

  他们终于到了那个他们祖先千百回梦见的小山村。令陈家四兄弟没想到的是,他们一下车,竟有一百多位亲人在欢迎他们的彩门后列成两排迎接他们,一进村,鞭炮声震天,乡亲们走上来和他们拥抱。然后直接进了陈家的宗祠“远成堂”。面对着祖宗牌位,四兄弟长跪不起,泪流满面。大陆这边的乡亲早就备好了祭品,他们也奉上了从台湾带的酒和供品。在宣读祭文后,三跪九叩首,终于完成了台湾列祖列宗的夙愿。

  祭拜仪式结束后,两岸的宗亲一起面对着宗祠交换了族谱。听着大陆宗亲的讲解,陈家四兄弟才一一弄明白,地名“布厦”台湾与大陆这边不太一样应是笔误,“上涌”就是现在的“霞涌”,“径尾”前些年已改成了“径美”……陈世埙的每一个疑问都得到了完美的解释。两边的族谱完全准确对接,他们就是大陆陈家失落二百多年的台湾家人,一点没错。

  随后,在祠堂前的广场上,大陆的亲人们在搭起的棚子里摆开了十几桌筵席。这时陈世埙才知道,为了这次隆重的聚会,大陆这边的亲人,把在外工作的族人全叫回来了一起吃团圆饭。60岁的陈世埙刚吃了一口饭,就立刻感觉到不一样——和小时候妈妈亲手做的饭一个味道。

  离开了祖籍地,陈家四兄弟在返回的路上,陈世埙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们终于完成了认祖归宗的夙愿。(完)

台湾陈氏四兄弟与大陆宗亲交换族谱。(中国台湾网发)

陈世埙与陈世英、陈贞治、陈世良四兄弟在祖宗牌位前祭拜祖先。(中国台湾网 发)

陈氏族谱的记载。(中国台湾网 发)

[责任编辑:朱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