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光为媒影造梦 优秀影视作品热播两岸拉近人心

2016年06月14日 0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厦门讯 (记者 于斯文)6月鹭岛,时雨时晴,厦门的天空似蒙上一层薄雾,阳光不经意的闪烁其间,像极了大荧幕上的光影变幻。

  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海峡影视季在厦门如期举行。两岸影视人连续第八年相聚厦门,聊合作,赏新片,叙旧情。

  “大陆票房赶超美国”是时下电影圈热议的话题,数百亿的票房容量、层出不穷的优质影片说明大陆影视作品再非“吴下阿蒙”,用本届海峡影视季评审、台湾金马奖评审、知名导演梁修身的话说就是“突飞猛进”。梁修身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说,最近两三年,大陆的电影电视在剧本上花了很多功夫,在情感的描述上非常细腻,对各个年龄层的描述都非常到位,非常感人。大陆影视作品不管是拍摄的技巧还是导演的功力、演员的表现力,都让人惊艳。很多年前,看大陆电影电视还比较老旧,经过短短几年,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改变。梁修身以最近热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2》举例,他说这部电影已经和国际接轨,并不是说因为电影在国外取景就有国际感,而是“整个剧本和大格局都和国际接轨了”。

  作为台湾知名导演的梁修身谦虚地对记者说,做电影不能“闭门造车”,这次来就是抱着交流学习的心态。他希望两岸能够进一步放宽条件,让大家有机会多合作,“要再开放一点、多一点合作,把中华文化最好的一面,经由合作,通过影像展现出来,这是两岸同胞都乐见的,两岸影视工作者举手赞成的。”

  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俊荣在“两岸电影推介洽谈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在大陆蓬勃的影视市场中,台湾有其独特优势:“人的味道是电影最基本的元素”,电影不是靠大数据算出来,电影的比赛到最后就是“人”。

  陈俊荣这样描述台湾的“人”:从台湾来大陆的导演,经过2-3年的本地生活,就能抓住大陆人民的喜爱,拍出受大陆市场欢迎的影视剧。台湾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从未中断,两岸同文同种,需要持续的交流,向着同一个目标共同迈进,“整个大中国赚全世界的钱”。

  陈俊荣还谈到两岸青年的交流问题,他说,台湾有少数年轻人由于不当的教育,对大陆有仇视的情绪,只有不停的交流才能化解这种仇视。“我们现在的交流重点会放在年轻人,让他们多来大陆,让他们能够看到原来这里是这么好,这里能够适合我们发挥。”

  在本届影视季颁奖礼上,《琅琊榜》、《寻龙诀》分获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电影,《16个夏天》、《我的少女时代》分获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视剧、电影。这是自2012年来,第5次评选最受大陆(台湾)观众欢迎的台湾(大陆)电视剧、电影。

  台湾影视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在颁奖礼上发表了热情真挚地致辞。她描述了《琅琊榜》在台湾热播盛况:“琅琊榜在台湾热播的时候,影响力超过了区区收视率所能说明的内涵,台湾对于不管在哪一个领域,甚至在政坛都在热议琅琊榜,甚至是主流媒体的社论评论社会政治议题的时候,也用琅琊榜中的江左盟来比喻。各位就可以了解,一个影视作品当它深入人心的时候,影响力有多大。”

  “在大陆创造台湾影片有史以来最好票房的《我的少女时代》,讲述的是台湾,大家很熟悉1990年代的风土人情,文化和爱情观。当时在中国大陆可以引发这么大的回响,表示影视作品拉近了不只是两岸人民的感情,还强化了我们对彼此的理解,建立了我们共同的审美观。”

  情真而言挚。

  李永萍透露,出席颁奖礼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晚餐跟她说,“他的理想、他的梦想是希望两岸影视圈的人才携起手来,能够到世界上扬眉吐气,真的推动出我们最好的华人电影。”李永萍动情的说,我们相信两岸影视季像这样继续深化的举办下去,这样的梦想绝对不只是梦想,而是我们大家所有人的梦想,“一定可以达成”!

  她最后说,“我们看到第八届影视季已经让年轻人接棒了,我们有年轻人的微电影影展,也在今年踏出了第一步,两岸的年轻人携起手来,一定可以创建我们中华民族美好的影视产业未来。”(完)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