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老兵:21世纪是中国人的天下 统一是时间问题

2011年10月25日 15:48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李有宽与女儿同住,饮食起居都有人照顾,晚年生活十分惬意。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台湾中部清境农场的三个荣民新村陆续住进了79户荣民(国民党退伍老兵),他们都是尉级军官,多数出身滇缅“游击队”,后加入国民党军队,由于大陆解放,滞留缅甸长达12年之久。他们来到清境农场后,由于居住集中,且其中大部分都是云南人,又有人把他们居住的村落称为“云南村”。

  这批荣民直到1961年才回到台湾,之前一直驻扎在缅甸,是蒋介石“反攻大陆”的一枚重要棋子,直至1961年,蒋介石最初的三年反攻大陆计划破产,迫于压力,不得不撤回部队,结束了这批异域孤军的流亡生涯。其中,随部队回到台湾的官兵不足万人,还有相当一部分留在了缅甸,其中很多人后来辗转来到泰国美思乐,最终定居下来。

  荣民新村目前还健在的荣民只有5位,其中两位老人身体状况都不好,每天要在医院治疗。其余三位,他们分别居住在博望、定远、寿廷三个相距不足5公里的村里。

  老人们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坎坷,晚年得以安定下来,战争带给他们身体和心灵上的创伤,使得他们大多很难长寿,我见到的这三位老人,年龄都接近九十岁,其中鲜成汉老人已是九十五岁高龄,十分不易。国家的不幸已成为历史,随着这批见证兄弟相残的老兵们的过世,现实被注入了更多的理性,战争很难解决问题,恩怨会让时间淡忘,血浓于水的两岸同胞,在慢慢地消除隔阂。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