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跨海来过年——两岸交流热络为传统春节“添味”

2011年02月04日 08:0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这个春节对于河南南阳闻峻基一家三口而言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赴台过年愿望终于实现了。大年初一,他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台湾的春节和大陆一样热闹,一早他们就在台北松山慈佑宫“拜拜”,感受焚香暗祷、抽签问讯、点光明灯、安太岁的当地习俗。

  “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台湾同胞款待热情,让我们感受到在家过年的温暖。”闻峻基在电话里说。

  早在2010年春节,闻峻基就计划赴台过年,无奈当时赴台游太热门没报上名。今年他把报名时间提前了一个半月,终于如愿。

  两岸“大三通”和定期航班便利了两岸民间往来。赴台游成为大陆各大旅行社春节期间最火的线路之一,赴台过年成为大陆同胞春节旅游新时尚。

  “小三通8天”“春节到台北去看花”“花漾台北”……兔年春节台湾游线路花样繁多,早在1月初报名已基本爆满,不少大陆游客全家出游,感受“环岛游”“西海岸”“花博会”。

  在福建,厦金小三通和福州、厦门双直飞很受游客青睐;在上海,浦东机场往返台湾客流持续增长,客运航班增加一倍至20架次左右;在珠海,低迷了两个多月的台湾游开始回暖;在太原,仅春节期间飞往台湾的游客就有六七百人……

  在合家团圆的佳节里,台胞返乡潮也十分汹涌,除夕夜前,台胞返乡潮达到最高峰。为应对两岸春运,海运界增加船舶,加强边检,制定客流高峰时期工作预案;航空运输方面,两岸航班除增加加班包机外,年前还新增徐州、无锡、泉州和三亚四个定期客运通航点,航班飞行架次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两岸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增开直航班机,1月28日至2月1日、2月7日至2月9日为增开航班最多的几天。

  由于两岸经济景气利好,春节期间机票、酒店旅馆价格统统上涨,春节期间赴台游价格人均涨1000元到1700元左右,有台湾旅游业者一度担心这会影响大陆游客赴台游热情。

  不过,正在台湾过年的闻峻基对记者说,不论在日月潭阿里山等著名景点,还是在台南乡村,都能看到大陆游客的身影,两岸民众宝岛共度佳节,其乐融融。

  而在大陆过年的台湾同胞也为数不少。对于很多台胞而言,闽台深厚的五缘关系使福建成为他们心中原乡。

  86岁的台胞程申顺这几年都会在春节回到福建古田县家乡过节,大部分亲人都在大陆的程老说,他在这里能找到更浓的团圆年味。不少在闽创业的台商台胞也选择留在福建过年,和员工一起围炉过除夕、看“春晚”。

  这是台胞陈贵祥在泉州度过的第五个春节。热爱传统文化的他,早已把泉州古城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说:“台湾文化就是闽南文化的延伸、传承,两地有着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积淀。我在泉州过年和在台湾一样,有故乡的感觉。”

  互相通信通话问候是两岸同胞的另一种拜年方式。台湾中华高科技协会秘书长王维新的手机费春节前后暴涨,他给所有大陆朋友打了电话祝贺新年,也接到了不少在大陆过年的台湾朋友的亲情来电。

  “今年春节还要和不少大陆朋友在台湾相聚。两岸交流日渐频繁,民间感情也日益深厚,维系感情的方式走向多元。”王维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除了电话、短信,还有电脑邮件、msn,面对面交流也因为交通的便利而十分频繁。

  “当然,春节对于两岸人民来说,最重要和共通的意义,是它代表着大团圆。”祖籍山东的王维新说。(记者任沁沁 傅双琪)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