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又一春 台胞期待再享“良性互动”红利

时间:2011-02-02 08: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北京消息 又是一元复始时。两岸同胞携手迎来了又一个平安吉祥的春天。回顾过去一年,各行各业的台胞都分享着两岸良性互动带来的成果。展望即将到来的新岁,大家也都期待能够从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中,获得更多的“红利”。

  福建龙岩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漳平市台商联谊会辅导会长李志鸿,带领着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农们承包并带动当地百姓种植了超过4万亩的高山茶,打造出台湾农民在大陆投资最集中、种植面积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他认为,正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大陆源源不断的优惠政策,以及大陆政府对两岸农业合作的重视,让台农们的创业园得以蓬勃发展,订单不断,并得到了“大陆阿里山”的美誉。对新一年的发展,李志鸿信心百倍,谋划着进一步与当地进行从技术到资金的深层合作。

  台湾南投庐山县小学老师萧安佃是大陆天涯社区“畅游台湾”版的斑竹。对他而言,体察和感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管道,正是网上这片无远弗届的小天地。萧安佃告诉记者,记得2008年刚刚开放赴台游的时候,坛子里的很多大陆网友对介绍台湾旅游的资讯并无太大兴趣,有的甚至对一些台湾景点产生质疑。但随着这两年到台湾旅游的大陆朋友的增多,“畅游台湾”版面的人气也开始兴旺。“即使是团队游,预先通过网络了解景点,认真做攻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不久前发布的一组台中小吃的图片集,就吸引了大量网友留言。”

  萧安佃认为:“两岸的了解就是这样一步步增进的,只要我们愿意花时间去关注和了解彼此。”对于2011年的最大期待,萧安佃表示当然是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的开放,“我家乡的很多业者都翘首盼望着这一天。”

  在台湾《联合报》大陆新闻资深记者赖锦宏看来,2010年ECFA的签署,让平稳中成长的两岸关系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应该说是两岸民众都乐于看到的结果。新的一年,他更希望“陆客自由行”可以实施,让更多大陆民众获得了解台湾、接近宝岛的机会。另外,他也认为,两岸教育和文化交流应该放到更显著的层面,通过扩大两岸学子到对岸求学,让两岸青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海外台胞一直是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重要推手。居住在拉斯维加斯的旅美台湾客商程家绥是旅美黄埔军校同学会第36期会长,他近年来往返海外、大陆和台湾发展事业,参与各种交易会、投洽会,亲眼见证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民众和全球华人带来的“红利”,他告诉记者:两岸关系走到今天,让无数中华儿女逐渐明白,唯有两岸团结合作,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程家绥说:“我们旅居海外的中华儿女对中国未来的希望和发展有无限的期盼,祖国近年来的成就是全体华人的骄傲。衷心希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能够越走越稳,越走越近。两岸唯有存异求同,追求长久的和平发展,才是国家民族之幸,子孙后代之福。”(记者 李徽)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