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北京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 官员吁两岸努力避免波折

2010年10月26日 08:3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学术研讨会”25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尤兰田在会上强调,两岸同胞要十分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成果,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难得机遇,努力避免波折,防止出现停滞或倒退,为两岸关系长期和平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稳定的环境。 

 

  尤兰田说,历史昭告世人,台湾从被割让到光复这段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从来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是任何力量无法分割的。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她指出,两岸同胞应当继续遵循“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保证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和发展势头。关键是建立互信,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建立互信的共同政治基础。反对“台独”,意味着双方都反对分裂国家;坚持“九二共识”,意味着双方可以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求同存异。

  尤兰田说,我们期待双方按照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规划,实施早期收获计划,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启动各项后续议题协商,开始新一轮两岸经济合作,造福两岸同胞,提升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要更广泛、深入、持久地推动两岸大交流,使两岸同胞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共享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尤兰田还指出,两岸同胞应当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在此基础上克服偏见误解,摒弃历史恩怨,超越政治分歧,凝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研讨会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中国社科院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中央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等,以及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和海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记者 邢利宇)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