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知名学者:以台湾光复之民族浩气,创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0-10-26 10:31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寒芳)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65周年纪念日。两岸知名历史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光复的重大历史意义不容抹杀。两岸应坚持每年举办纪念活动,让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人都知道这段历史,为今天的两岸关系发展提供“史鉴”。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是专事台湾史研究的知名学者。他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从1895年马关割台到1945年台湾光复的50年间,台湾民众为脱离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怀抱进行了前赴后继的不懈斗争。祖国大陆的抗日战场上也有以各种方式前来参与的台湾同胞,总计约有5万人之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说,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1945年抗战胜利,《马关条约》被废除,台湾得以回归祖国。当时的国民政府在台湾建立起台湾行政长官公署,也就是后来的台湾省政府。这一非常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证明,台湾恢复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马关割台根据梁启超的说法,是中国觉醒的开始;用我的话来说,是中国民族自救运动的开始。”王晓波说,台湾光复是不愿做亡国奴的台湾人民自求解放的胜利,是中国民族自救运动的胜利,也是全人类反法西斯运动的胜利,这个日子不可以忘记。

  针对台湾一些“独”派人士篡改、歪曲台湾光复历史的言行,两位学者给予了有力的反击。张海鹏表示,冷战开始后,美国发起的旧金山会议制造所谓“旧金山和约”,提出“日本放弃对台湾及澎湖列岛的一切权利、权利根据与要求”,模糊日本把台湾、澎湖列岛等地归还中国的事实,以图造成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陈水扁上台后也鼓吹这一言论。但事实上,台湾和澎湖列岛是由于甲午战争失败而被迫割让,日本取得的权利来源是中国,放弃当然也要还于中国。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是站不住脚的。

  王晓波近来参与台湾地区新版高中历史课纲的修订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让台湾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中国史观”,因此遭到一些“台独”人士和媒体的攻讦。

  说到这里,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不由得提高了声调。他痛心地说:“李登辉、陈水扁当权20年,以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为台湾精神,从篡改教科书等方面重新推动‘皇民化政策’。台湾光复难道不是台湾人的光复吗?”

  王晓波表示,抗战胜利后,台湾曾长期举办庆祝光复的活动。但近年来在一些不正确的史学观教育下,台湾的年轻人几乎已经忘记了台湾的光复。现在的新版历史教纲草案虽然增加了中国史的部分,但仍有不足。“我们要着重发扬台湾人的爱国主义传统,把台湾人反抗日本统治的悲壮故事一代代讲下去。”

  “台湾光复的纪念活动,我们应该每年都大张旗鼓地办下去。”张海鹏说,台湾光复的重大历史意义不容抹杀。要让两岸的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都知道台湾当年如何回归祖国怀抱,为今天的两岸关系发展提供“史鉴”。

 
编辑: 徐维彬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