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探访台湾光复纪念景点 见证日殖民统治结束(图)

2016年03月11日 11: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北中山堂

  

  “台湾省政府”大楼前的孙中山雕像

  1945年10月25日,日本对台湾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在这一天正式画下句号。为纪念台湾回归祖国怀抱,这一天,被定为“台湾光复节”。

  如今,走在台湾街头,日式建筑,日本情调的小店,甚至遍地“哈日”打扮的美女,都书写着殖民统治留给这片土地和人民的印记。然而,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我们也能找到这样一些建筑,向你我诉说:台湾也曾流血抗日,也曾欢庆重回祖国怀抱。

  台北中山堂,见证殖民统治结束

  在台北西门町对面,有一条不起眼的小路。顺着小路往里走,会看到一栋不起眼的四层小楼。灰色的墙体,欧式的建筑风格,掩映在一片绿意当中,娴静、雅致。

  仔细一看,小楼上书三个大字“中山堂”。时间拉回1945年10月25日,这里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受降典礼,日本驻台末代总督安藤利吉在受降书上签字,从此结束台湾被外族奴役的历史。

  “当时,仪式就在中山堂里举行。”台北市文化局新闻联络人陈淑贞告诉导报记者。

  当时,这栋建筑叫“台北公会堂”,由日本人设计兴建。光复后,“公会堂”更名为“中山堂”,经常被台当局作为接待贵宾的重要场所。

  如今,大楼内的“中正厅”、“光复厅”,成为文化局举办各种文化表演的场所;至于二楼的“堡垒厅”,则由文化局以公办民营的方式承租,作为专卖餐饮的堡垒咖啡厅。

  “台湾省政府”,记录回归历程

  “台湾省政府”位于南投。这栋白色的三层小楼,默默伫立一隅,告诉世人“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一部分”是不争的事实。

  安藤利吉投降后,蒋介石认为,应该成立“台湾省政府”,但当时的台湾行政长官陈仪坚持以“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为最高管理机构。1947年,“2·28事件”后,陈仪被迫辞职,同年4月,魏道明被任命为“台湾省政府主席”。5月,“台湾省政府”正式建立。

  魏道明上任后,曾举行记者会严词表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已经回归中国,但一些阴谋分子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再分裂出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如果少数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600万台湾人民和4万万中国大陆人民将不惜为之流血牺牲,坚决维护中国的领土完整。”

  莫那鲁道纪念碑,书写抗日史诗

  莫那鲁道抗日纪念碑建于南投县山区,园内风景怡人,人们很难把它与当年那些惨烈的景象联系在一起。一入园,即可望见一白色牌楼,上书“碧血英风”四个大字。入内,抗日英雄莫那鲁道的雕像伫立在石阶前,眼神坚毅;另一侧,一组守护家园的人物群像,令人热血沸腾。

  这座纪念碑,是为纪念“雾社事件”而建。

  日据时代,位于南投山区的雾社,因风光秀丽,被定为日本人移民区。但区内聚居的高山族居民,不堪日本人的迫害,于1930年10月,由莫那鲁道父子等领导武装起义,但遭到日军残酷镇压,雾社变成废墟。

  台湾光复后,起义地点建起烈士坟场及纪念碑,让后代铭记这一段守护家园的抗日史诗。

  “雾峰林家”,刻画“满门忠烈”

  2004年,电视剧《沧海百年》在央视热播,台中“雾峰林家”也因此名满天下。

  在台湾,雾峰林家是名门望族,与基隆颜家、板桥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陈家并列为台湾五大家族。其占地广阔的三合院建筑,远近闻名。

  台中市文化局局长陈志声告诉导报记者,“雾峰林家”满门忠烈,在中日甲午战争、孙中山来台、林家迁往厦门鼓浪屿、林献堂为保存中华文化 “柔性抗日”、台湾光复等,林家均扮演重要角色,抗日事迹催人泪下。

  宜兰“渭水路”,铭记抗日英雄

  2010年,台“央行”发行抗日英雄纪念币,蒋渭水榜上有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更是直言,他是蒋渭水的“大粉丝”。

  蒋渭水何许人也?他是台湾文化协会与台湾民众党的创立者,被视为最重要的抗日意见领袖之一。在日据时期,他持续抗争,受日警检署拘留10余次。因此,宜兰有“渭水路”,以纪念蒋渭水。(记者 林靖东)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责任编辑:冯存健]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