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襄丝路盛会 共谋发展新篇

2022-09-23 10:08: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9月22日,承载着中国与亚欧国家人民共商共建共享梦想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圆满落幕。本届博览会精彩纷呈,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的中国、一个更加包容自信的新疆,也实现了互利共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各国贸易往来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乘着开放的东风,坚定自信的新疆张开双臂,拥抱四方宾朋;开放包容的中国扬帆前行,诚邀各国友人共享发展机遇。

  创新办会结硕果

  坚持专业办会、开放办会、精细办会、安全办会的理念,本届博览会有力促进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了一系列务实成果。

  博览会期间,中外各国嘉宾、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出席8场高水平论坛,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金融、卫生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取得多项成果。

  “本届博览会参会嘉宾规格之高、国别之多、成果之丰硕,创下历届博览会之最。对于推动世界开放发展,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维护地区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孙红梅说。

  本届博览会,呈现参展参会名优企业多、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丰富的特点,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模式吸引了更多客商参与,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的经贸合作。

  孙红梅介绍,本届博览会期间,共签订合作项目448个,金额1.1713万亿元,较第六届增长3.32倍,为历届博览会之最。中国-亚欧博览会“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商贸合作平台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孙红梅表示,本届博览会还首次实现了上海合作组织与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的深度融合,持续拓展了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外交平台的辐射面,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迈向新台阶,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合作共赢获“点赞”

  作为一次促进合作共赢的盛会,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不断敞开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机制,发挥桥梁作用,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线上线下出席盛会的各国政要纷纷为本届博览会“点赞”,对本届博览会主题“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来”表示赞同。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国际贸易平台,为各国出口创造了更广阔机遇。相信此次博览会必将为全球贸易发展及物流运输畅通作出重大贡献。”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发表视频演讲说道。

  “感谢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办方授予匈牙利广受瞩目的荣誉,邀请匈牙利担任此次盛会的主宾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洲地区外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几年来,匈中贸易额呈两位数增长。作为中东欧国家,匈牙利一直是东西方合作的坚定倡导者,中国-中东欧合作为此提供了高效的平台。为了应对新的挑战,我们敦促各国建立更加紧密的欧亚合作。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欣喜地注意到,新疆已蓄势待发,将在中国密切与邻国经济联系合作、加强互联互通中发挥主导作用。“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开辟了新天地,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新疆在贸易、旅游、文化和人文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卡瑟马利耶夫认为,吉中贸易合作在深化双边合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能源、加工业、农业、采矿业、旅游及同中国新疆的边境合作都是双边经贸合作中最重要和最具前景的内容。

  “中国为在塔境内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投资项目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几年,要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确定长期合作的关键要素,注重发展交通运输和互联互通,同时为个别品类的农产品建立共同市场。”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赛义德表示。

  蒙古国政府秘书长阿玛尔巴雅斯格楞指出,我们愿与中国新疆开展合作,增加蒙古国西部五省肉品出口,并在农业生产、旅游和基础设施方面开展合作。

  奏响开放最强音

  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怀着合作向未来的美好愿景,中外宾朋共谋发展新篇,共创繁荣美好未来。务实合作,不仅将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插上腾飞的翅膀,也让与会各方人士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创新无止境,科技合作交流成为国际合作的“先行者”。本届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推动了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促进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达成了共建中国(新疆)-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农业技术分享中心和原料药中试平台、引进优良农作物新品种、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协议,签订项目合作协议23项,金额达670亿元。

  金融活水汩汩而涌,为新疆与亚欧国家密切联系提供着滋养。博览会金融论坛围绕“银行保险业赋能核心区建设”和“为核心区建设贡献资本力量”两个主题,形成了多个智力成果,见证了新疆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的成立。

  随着陆海新通道的持续推进,中国内陆特别是新疆与东南亚的经济往来更加密切。9月2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陆海新通道论坛举行,来自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嘉宾及企业代表线上参会。与会嘉宾认为,RCEP与陆海新通道机遇叠加,能让更多国家受益。

  “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新疆与国内其他省区市的内贸物流需求,以及中国新疆与RCEP成员国的外贸物流、中亚国家与RCEP成员国的过境业务需求。”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孝海表示,将继续推进新疆本地产品进出口业务,完善仓配网络搭建,提供快捷、高效、低价的物流服务,切实助力新疆外贸产业发展。

  本届博览会落幕后,线上平台将为参展企业提供持续一年的在线展览展示服务,长期为参展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亚欧博览会。

  开放的新疆,向世界敞开机遇的大门。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