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石狮子口中石球二变一 圆明园表示相关部门正调查此事

2017年08月09日 08:23: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有文保人士近日反映,圆明园流散文物展区的一只石狮子口中少了一颗石球,疑似丢失。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探访发现,流散文物展区保护现状令人堪忧,虽有不到半米高的栅栏围着,但游客伸手便能触摸到石狮口中仍在的石球。对于石球疑似丢失一事,圆明园的文物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起因 

  游客发现石狮口中缺少一颗石球 

  据文保人士李先生介绍,2016年他参观圆明园流散文物展时,这对石狮子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仅是狮子雕刻精美,更绝的是狮子口中的石球竟然可以移动,而非固定的。最近他再次来到圆明园,顺便去流散文物展看那对狮子,发现跟2016年相比,一只石狮子的口中竟少了一颗石球。

  “我怀疑石球是被人拿走了,而且什么时候没有的也不得而知。”李先生说,这对圆明园的石狮子流散在外几十年,一直保护完好,没想到它们回归圆明园之后,竟然是这样的结果。

  探访 

  文物现场的保护措施形同虚设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前往圆明园探访。流散文物展位于圆明园南门附近一处院子的最里面,陈列着近些年回归圆明园的一批流散石刻文物,数量有几十件,包括石洗、石狮子、石桌、西洋石构件、云凤纹柱头、绮春园流杯亭基座、“柳浪闻莺”坊楣等文物,这些流散文物回归圆明园的时间多在2010年前,一些文物的简介牌已经老化破损,并落满灰尘。

  虽是露天展示,但这些石刻文物被集中放置在一个简易的彩钢大棚里,四周有不到半人高的栅栏围着,支撑大棚的铁柱子上拉着警戒线。

  疑似丢失石球的石狮子紧邻着栅栏,由于这对石狮子距离栅栏不到半米远,游客伸手便能轻松触摸到狮子口中的石球。虽然流散文物展区周边安装有探头,但现场并没有工作人员值守,也没发现提示禁止触摸文物的标识牌。北青报记者几次伸手移动狮子口中的石球,均没有人员上前阻止。

  此外,展区外的警戒线也形同虚设,游客可以轻易从细若麻绳的警戒线下钻入文物展区的内部,与这些石刻文物“亲密接触”。

  价值 

  狮子口中的石球从不会掉出来 

  这对石狮子高约1.6米,从外形和样式看并非北方的产物,而更像是南方园林的石狮子。它们身体小巧,体型修长,造型俊秀,头部转向一方,形成两只狮子对视状,狮子的颈上系有璎珞,胸前有石铃,脚边各有两只小狮子,公狮右前爪抱有绣球,母狮左前爪抱有小狮子,石狮尾部由身后甩向身体一侧。这对石狮造型优雅,威武中透着俊秀,灵巧中不乏刚毅。

  不过,这对狮子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它们口中所含的石球。根据资料图片,每只狮子嘴中原来各含有两颗网球大小、可移动的白色石球。但现在,左边的石狮子口中仅剩下一颗石球,另一颗石球则不知去向;右边狮子口中的石球还是完整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当年狮子的嘴和石球是同步进行雕刻的,并不是先把狮子雕刻好,再把石球放入狮子的口中。这种工艺复杂的雕刻技术,如今已几乎失传。最奇妙的是,狮子口中的石球虽然可以来回滚动,但从不会掉出来,这样的工艺只有在皇家园林中才会出现,因此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要想把狮子口中的石球拿出来,必然要破坏狮子的嘴部,这么珍贵的文物就这样被破坏了。” 李先生感到颇为惋惜。

  历史 

  回归圆明园的文物不足百余件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对石狮子原是圆明园狮子林的旧物,民国期间被人从圆明园搬运到西城区北新华街的一处四合院中,2010年1月才重新回归圆明园。它们只是众多圆明园流散文物中,极其少量重回圆明园的幸运儿。

  其实,历经英法联军、八国联军等多次洗劫,曾是“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流失在外的文物难以计数。如何让这些珍贵的文物回归是一项庞大工程。

  2006年,“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圆明园遗址的征集工作”获准开展。当年,10件珍贵石刻文物集体回归,创造了一次巅峰。此后,这一工作趋向低调,甚至很少再被提及。截至目前,回归圆明园的文物不足百余件,回归年代多在2013年之前,且以石刻类文物为主。

  此前圆明园管理处曾表示,本市有圆明园文物的单位,管理处基本都接触过,但并没有太多的单位愿意将文物归还圆明园。除有些单位本身就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还有些单位觉得圆明园存放文物的条件并不太好。

  回应 

  圆明园: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随后,北青报记者将此情况向圆明园保卫部门进行反映,对方称,文物展区的监控系统都是好的,但并没注意到石狮子口中少了一颗石球。目前,圆明园的文物部门正在调查此事。截至北青报记者昨晚发稿时,尚无调查结果。

  专家:保护文物应提高游客觉悟 

  继十三陵思陵石烛台丢失之后,圆明园石狮口中石球疑似丢失,再次引发社会对石刻文物保护管理问题的关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石刻专家刘卫东表示,石刻文物如果身处野外但不在原址上,应采取集中管理和展示的措施,避免遭受酸雨、汽车尾气的侵蚀,同时保证遮风避雨。此外,对于石刻文物的保护,更重要的是提高游客的保护意识和觉悟。

  为防止石刻文物遭到破坏,给文物加装保护罩的做法是否可行?对此刘卫东表示,过度保护的做法也并不可取,“比如有些地方给石刻文物加上罩子,造成内部温度、湿度过高,反而对文物的保护不利。” 刘卫东表示,石刻文物保护还是要根据其条件,最好事先经过文物专家的论证。

  律师:故意损毁文物可追究刑责 

  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的许兰亭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故意损毁国家文物,可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以罚金;情节严重的,可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过具体情况还要看拿走石球人的动机,如果属于故意行为,可以适用相关的刑法;但如果是无意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一般会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记者 李天际)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