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农民夜晚忙抓知了 超市每斤卖98元比牛肉还贵

2017年08月11日 15:17:47  来源:大河网
字号:    

  蝉,一个也叫知了的小昆虫。曾几何时,夏夜在树林里捕捉它是多少人童年的记忆。

  最近几年,随着人们崇尚自然,对身体健康格外重视,可入药的蝉蜕,以及营养丰富的蝉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被摆上了餐桌。

  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蝉的价格也愈来愈高。如今每只鲜蝉价格在5毛左右,每年夏季捉野生蝉的农民,少说也能挣千儿八百块。

  那今年蝉的价格、销量如何?由此形成的产业链和人工饲养蝉这个小行当市场反应如何?请看《河南商报》“舌尖上的金蝉经济”报道。

  近段时间,每到天黑后,郑州、许昌、焦作等地的小树林里,就会出现成群结队持手电筒、背着网袋寻找蝉的人。

  一只蝉收购价5毛至6毛不等,一斤五六十元,零售一只1元。而到超市后,售价则变为一斤98元。有村民身手好,一晚上就能抓上百只蝉。

  【热议】 

  蝉成朋友圈新晋“网红” 

  童年记忆在城市中延续 

  捉蝉对不少70后、80后、90后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

  “逮住回家吃,主要是玩得开心。”35岁的小宋来自河南博爱县,记忆中,大学前的每年夏季她都会去捉蝉,“那时没啥玩的,捉蝉就跟现在的亲子游戏、逛街一样。”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新鲜事物的出现,捉蝉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线。可近段时间,捉蝉又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蝉还成了朋友圈的新晋“网红”。

  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8点多,根据打听到的捉蝉地址,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郑州大学新校区。校园内,蝉鸣声不绝于耳,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或跑步,而一些树木密集的地方,不时有灯光闪烁。

  “爸爸快来,这儿有一只。”一名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儿,一手握着手电筒,一手挥动着呼唤不远处的中年男子,“你快来啊。”

  “你们捉的是蝉吗?”见河南商报记者询问,张先生笑了,“是啊,没长出来翅膀的还能吃。”张先生说自己小时候就跟着父亲捉蝉,“炸着吃味道很好,俺老家叫‘唐僧肉’。”

  随后几天,河南商报记者在北三环、大河路附近也见到了一些捉蝉的市民。有人捉蝉是忆童年的味儿,有人则是为了给孩子玩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