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密码漏洞、家长帮解锁 儿童违规骑共享单车怎么破?

2017年03月06日 10: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运维操盘手:大数据支撑共享单车运维 

  策划这一切环节的背后,正是梁嘉泳这样的人。

  作为小蓝单车的运营总监,梁嘉泳熟知发生在单车身上的一切问题,从单车的投放到维修,从维保人员的招聘到司机的调度。

  对于共享单车的“共享”二字,梁嘉泳的想法越发开阔。他在负责单车的运营和维护时,面对的永远不只是用户。

  目前小蓝单车的使用寿命为三年,但避免不了一些小的损伤和人为破坏,他们在深圳每个区设立一个运维负责人,然后根据人流密度、街道状况等因素在各个区中划分四五平方公里的小区块,每天给每个区块的维保人员发布任务,找到的损坏车辆达到一定数量后,调度车前来调动。

  梁嘉泳也曾找过被损坏的单车,他将这个过程形容为“寻宝”,即以超乎寻常的逻辑寻找一切隐蔽之处的破损单车。

  找车的过程中难免会触及到人性的阴暗之处。有用户会将车藏在家中,供自己使用。维保人员得到信息,敲门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辨黑白。排除了部分用户因车子损坏,担心后续使用者发生意外而私藏的可能性后,他们会与私藏者聊天,试图让用户主动归还单车。

  虽然能了解用户的需求,梁嘉泳还是细心为每一位用户解释“共享”的意义:自己方便的时候,也要给别人留下方便,你不使用的时间里还有人需要它,共享单车的目的就是方便多人使用。

  梁嘉泳说,作为用户,我也想着,如果车始终都在我左右,那该多好啊。有次他骑着小蓝单车去南山区白石洲购物,车从停在超市门口,到他从超市出来,前后不到10分钟就不见踪影。

  好奇这辆车去向的梁嘉泳,在后台观察了一整天数据。大概在下午4点前,这辆车从白石洲被骑行至深圳湾,有人在深圳湾公园骑了一半停下,换另外一个人骑完了另外一半,最后又回到蛇口,总共被使用了9次。一般一辆车一天使用次数为4~6次,他没想到这辆车会有如此“曲折”的旅程。

  通过后台大数据,梁嘉泳也可以看到人们上下班流动轨迹,从而对车辆进行灵活调动。每逢周末,深圳湾会有大量单车滞留,每到周日晚九点时候,维保人员会对车辆进行回收,用货车运至就近的城中村或住宅楼下,第二天人们就有足量的车骑着去上班了。

  这是一个大数据与共享单车紧密相连的时代,梁嘉泳在采用这些措施时,认为还可以做的更好,摸索出更加细化和灵活的道路,实现高效调度。用户在习惯共享单车这个新兴事物的时候,企业也在熟悉和习惯用户,以后,只会更加密不可分。

  共享单车单车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在受到大众欢迎之时,也因阻塞交通等面临着政府监管问题。

  在面对单车被没收的困境时,梁嘉泳和团队会马上制定相关的整改方案,并把方案告知城管,若是城管同意了,他们便可取回小蓝车。

  梁嘉泳说,因为共享单车是一个大的行业,一家之力很难推动整个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而车子的共同治理和维护以及规范管理等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发力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家是共同进步和合作的。(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