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马英九: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慰安妇伤口撒盐

2014年01月20日 07: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月20日消息 台湾地区领导人19日表示,2013年日本政府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如伤口撒盐,显然没反省邻国慰安妇遭受迫害的悲惨历史,令人遗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脸书(Facebook)提及,他18日到屏东县麟洛乡果菜市场,三度探视日军侵华时期慰安妇小桃阿嬷,93岁的阿嬷身体不是很好,已不能再一手持椰子、一手持刀剁掉椰子头了,“卖椰子汁是她晚年的生计,着实让我有点担心”。

  近年来,生活在台湾地区的慰安妇相继过世。马英九说,当年开始关心慰安妇时,还有近30人,现在只剩5人,小桃阿嬷是其中之一,且是唯一的独居者。

  马英九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结束69年,但战火在她们身上留下的伤痕没消失,痛苦的记忆也还没消逝。慰安妇的存在,时时提醒亚洲各国,当时日本军阀曾犯下如此令人发指的罪行。

  马英九说,最难接受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26日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如在伤口撒盐,显然没任何一点反省邻国慰安妇遭迫害的悲惨历史,“我替阿嬷们感到极度不平,日本政府的行为实在是令人遗憾”。

  马表示,他17年前开始为慰安妇发声,在台北市长任内也协助阿嬷们到日本打官司;虽不幸败诉,但社会关心阿嬷们的努力至今从没停止过。

  马说,春节将届,送小桃阿嬷一些礼物,包括小红包、春联和围巾;临别时,小桃阿嬷看着他,叹口气说,身体不好,没办法到台北找他。“我看着这位风烛残年的老阿嬷,想着我自己大她一岁的老母亲,忍住泪水,轻声安慰她,‘我来看您就好’”。(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