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报:冻结“台独党纲”为投机性表态 非民进党共识

2013年12月29日 09: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消息 针对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冻结“台独党纲”的建言,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29日刊发社论文章《积极信号还是投机表态》指出,这绝非柯建铭“个人见解”,应是受民进党中央或是苏贞昌托付而作的投机性表态。从党内反应看,这既非民进党共识,此时此地也绝无可能成为民进党的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26日在民进党研讨两岸政策的“华山会议”上建议,冻结“台独党纲”,立即成为热门话题,民进党内炮声隆隆。衡诸事实 ,这虽是民进党中央有意释出的讯息,但既非民进党的共识,此时此地也绝无可能成为民进党的政策。

  按照柯建铭的说法,“台独党纲”是民共双方来往的障碍,民进党坚持核心价值不变,没有必要回头搞“台独”。不以人废言,这番谈话确实有其道理。不过, 民进党内一片挞伐之声, 党主席苏贞昌也强调,“台独党纲”没有冻结不冻结的问题。

  柯建铭既是民进党“永远的总召”,发言自然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但他为何在此时捅马蜂窝? 难道纯粹只是柯的“个人见解”或是临时起意?当然绝不可能。

  因为柯建铭是书面报告提出,足见有备而来;况且他虽以关说出名,对两岸政策却从无具体主张,也一向不以此见长;这次在华山会议居然煞有介事地提出“新世界观下的民进党两岸政策”,自然绝非偶然。

  有人解读,这是柯建铭为了转移焦点,希望降低关说案的热度;但关说案有王金平顶着,哪里还用得着柯建铭自行解套?有人认为,柯建铭是企图创造更大模糊空间,主动端出一块民共对话的敲门砖;但柯建铭既不选党主席,也不可能问鼎2016,根本没有这样的战略素养,怎么会贸然出击?

  合理的解释,当然是柯建铭受人之托,最大的可能性显然民进党中央,甚至苏贞昌亲自交付的任务。其用意不外藉柯建铭的身份,释出“民进党有意在两岸议题的罩门上寻求解决途径”。如果党内反应良好,党中央即可打蛇随棍上;相反的,要是党内反弹声浪大,党中央就会将其定位为“个人立场”,藉此巩固并争取党内基本教义派的支持。

  不过,讽刺的是,民进党内不管是积极求变的“和中派”,还是消极抗拒的“反中派”,或是现实投机的“观望派”,人人皆知要想跨越“最后一里路”,“台独党纲”是必须处理的罩门。但一触及台独党纲,许多人又将其当作神圣不可侵犯的图腾。

  最主要原因是,民进党内的基本教义派,虽然只有百分之五,却是党内初选的关键少数,是否支持“台独”是他们检验候选人的首要标准,而对“台独党纲”的态度则是具体指标。这就是除了许信良之外的所有民进党台面上人物,包括蔡英文在内,都不敢谈废除“台独党纲”的道理。柯建铭的“冻结论”比起谢长廷的“取代论”或是郭正亮的“重塑论”,其实都是“存而不废”, 何况冻结之后还可以解冻。

  从这个角度看,将其视为“积极的信号”,恐怕太早,未免太过乐观。只是,民进党内除了极少数死硬派把“台独党纲”当成神主牌,其他多半都是见风转舵的投机派,为了胜选必然不惜一切手段,所以两年后民进党必然会调整其两岸政策,冻结“台独党纲”自然会是可能的选项。(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