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学者:台湾缓解经济颓势应着重发展两岸经贸合作(图)

2013年12月25日 08: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左)、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右)(合成图)

  中国台湾网12月25日消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大陆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的设立,无论是上海自贸区在金融改革创新上,带给香港的压力,亦或是广东、港澳三地的有效一体化整合,台湾在区域经济间如何应对,也成为关切重点。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受访时表示,不论是台湾的示范区,或是上海自贸区与粤港澳自贸区,乃至于亚洲其他国家推动的自贸区,整体而言,可以看到在区域经济上持开放性的战略,已是全球当前的主流趋势。

  孙立坚认为,对台湾企业的投资战略而言,大陆兴起自贸区的热潮,并没有太大的负面影响。区域之间多样化的开放性,反而可为台湾企业在投资上,提供更多的选择。

  不过,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则持悲观看法。他认为,台湾当前整体经济走势趋缓,加上对示范区相关法规与相关细则实施不到位,政党政治间不断内斗,不仅耗损时间,对台湾造成伤害,最终牺牲的更是台湾民众的利益。

  尤其,为了应对上海自贸区,面对接下来粤港澳自贸区、乃至于大陆其他城市自贸区的快速崛起,倪永认为示,台湾在政策、政治上应有更清楚的考虑,特别是两岸经贸合作上必须更快地发展。他指出,“譬如目前像服务贸易这么好的协议现在还挡在‘立法院’,这是非常可惜的!”(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