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代表陈蔚文:台湾医疗资源登陆是有益补充

2013年03月08日 12: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委主委、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蔚文。(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消息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加快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3月7日,本网记者就医改及台湾地区的医疗资源在此过程中可以扮演的角色等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委主委、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蔚文。陈蔚文表示,医改的方向之一在于分流病患,公立大医院重在医治疑难大病重症、引领和提升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社会办医及基层医疗机构解决大部分一般性病患及保健需求。在此过程中,台湾医疗资源进入大陆,可以起到补充作用。

  扶持社会医疗机构分流病患,大小医院各司其职

  陈蔚文代表认为,当代医学知识更新速度或许仅次于计算机领域。这需要医生不断通过接受培训、跟踪国际医学动态以及理论研究和实践等方式,提高医学水平。然而,我们国家当前的情况是,大医院似乎陷入了收治的病患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医生越来越忙的恶性循环。借鉴其他国家经验,公立大医院的主要任务在于,医治疑难大病重症,引领和提升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但在病患连感冒发烧都要到大医院挂急诊的情况下,医生们只能整日忙于打针、开药,根本无暇顾及医学水平的提升。

  “毛主席曾经说过,要将医疗的重点放到基层去。”陈蔚文表示,我们国家医改的方向之一在于,大力扶持包括社会办医在内的中小医院和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分流病患,解决大部分一般性病患及保健需求,公立大医院主管疑难大病重症,大小医疗机构各司其职,促进我国医疗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台湾基层医疗资源具有独特优势

  “俗话说现在的银行比米铺多,而在台湾,诊所比银行还要多。”陈蔚文说,台湾的基层医疗做得非常好。据厦门长庚医院副院长赖明坤表示,岛内私立医院占台湾整个医疗市场的70%。

  陈蔚文介绍,台湾社会办医的基层医疗机构不仅数量多,服务周到,而且在高端保健服务和美容、骨关节置换等专科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最关键的是,台湾私立的基层医疗机构被纳入医保体系,的,这样就为病患的主动分流提供了动力。

  此外,台湾的社会办医视野开阔,经验丰富,经营模式独到。

  健康的医保体系应多元化

  陈蔚文代表认为,健康的医保体系应是多元的,应允许各种医疗资源相互间的竞争协调和磨合。

  他表示,我国的大医院陷入一种“越办越大”的恶性循环,大量病患涌入大医院不但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而且还造成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最终受害的依然是普通百姓。而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在于,中小医院尤其是社会医疗机构等基层医疗资源的相对匮乏。

  从另一个方面说,基层医疗资源的丰富,还可以为民众提供个性化和有针对性的特殊服务。目前,很多公立医院因为“豪华病房”而遭致不少骂声。与其耗费公资源遭致骂声,不如放开社会办医,满足既有需求。

  台湾医疗资源登陆是一种有益补充

  陈蔚文代表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鼓励社会办医,说明国家已经重视将社会资源引入医保体系,发挥其灵活性、层次性和个性化的优势。在正在进行的新医改过程中,社会办医必然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国家在政策层面要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又由于台湾具有独特的医疗优势,允许并鼓励台资进入社会办医领域,不失为一种积极尝试。

  针对记者提出的台资登陆办医是否会冲击大陆公立医院的疑惑,陈蔚文指出,尽管台湾医疗资源具有某些方面的优势,但在人才、资金和规模上,它们不足以形成冲击,反而是对大陆医保体系的有益补充。

  不过,陈蔚文也强调,要发挥包括台湾医疗资源在内的社会办医的作用,至少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逐步将社会办医纳入我国的医保体系,一是要加强对社会办医的监管力度。(中国台湾网记者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